黑河:携手青山绿水 绽放文旅芳华

2020年08月30日14: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河是第三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当前,黑河正面临着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中国(黑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黑河片区、黑龙江省唯一兴边富民试点市等多重政策叠加的战略机遇期;承办第三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也为黑河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强力复苏、实现“办会兴城、以会兴市”,完善黑河城市功能,树立国门新形象,增进边城人民福祉带来重大利好。

黑河迎来难得的黄金发展期。前行的咚咚足音响彻黑龙江畔,本组报道从不同侧面展现黑河发展新局面。

黑河,这是一座充满记忆的城市。在这里,红色抗联文化熠熠生辉、中俄风情别具特色、瑷珲古城百年沧桑、知青记忆永不褪色、驿站文化源远流长……

耀眼的不仅是历史,更来自于现实。

这里的火山矿泉星罗棋布,森林与湿地共生共荣;这里有鄂伦春猎人世代守护的家园,有五大连池天然火山博物馆,有浩浩荡荡的黑龙江流过,有“极境寒养”品牌的绿色物产,有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最美331边防路。2019年,黑河市共接待游客1313.2万人次,同比增长14%;实现旅游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14.1%。

这个秋天,黑河正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资源优势,展现文旅融合的多彩魅力。

立秋刚过,一轮降雨过后,迎来曙光的黑河市绿意盎然。滔滔的黑龙江水,静静地流过这座中国北部边城。

叫醒黑河的,是两位刚刚诞生在这里的小精灵,它们的名字叫“呦呦”和“逗逗”,作为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的吉祥物,它们肩负使命,将黑河向世界推介。

黑河地图从外形看像一只振翅飞舞的蝴蝶,不仅“外貌”好看,更蕴藏了众多“宝物”,本届旅发大会吉祥物的灵感正来源于此。旅发大会文创组负责人许争威告诉记者,“呦呦”和“逗逗”身上蕴含着黑河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元素。而更具本土元素的,黑河还有更多宝物。

“要想感受黑河,可以从黑河的各个博物馆开始!”瑷珲历史陈列馆的工作人员王秋珊脑子里有一张活地图。“从市区出来,可以先到知青博物馆;距离知青博物馆开车五分钟,就可以逛逛瑷珲历史陈列馆;途中路过万亩花海,可以停车拍拍照,再下来就可以去瑷珲古城天市公园了。这一圈下来,瑷珲的历史就了解得差不多了。”

王秋珊说:“筹备旅发大会期间,这些场馆都重新进行了提档升级,内容都丰富了很多,到黑河一定要来看看,之前来过的重新再看,一定也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大博物馆镌刻的是黑河的大历史,那些藏于民间微小的生活细节则展示在一座座小微博物馆里——记录黑河采金历史,展示风格各异的油画、铜版画,汇聚着不同年代的钟表、留声机、咖啡炉及钱币,展出具有民俗风情的鱼拓画制作、麦秸制作、土陶制作等各类手工艺品……在黑河,偶然走进一条街道,你都有可能和一座小微博物馆不期而遇。

小微博物馆群项目指导曹明龙介绍,黑河市通过新建、提升、建临时展馆等方式,筹建了20余个馆社,分布在市区的东、西两个片区中,展馆内容丰富、主题各异、特色鲜明,与现有大型博物馆相呼应,串起市区内的文博圈,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体验黑河历史的厚重,对比日新月异的现代发展。

随着旅发大会的临近,五大连池火山地质博物馆各个展馆正在紧张布展中。

在五大连池生态厅,本地区动植物标本讲述着人与自然共生的美好故事。由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张国才带着森林保护专业博士生团队,正对动植物标本进行布展安装。张国才介绍说,蝴蝶标本最佳采集时间是每年7月下旬之后的20天里,这个时期成虫数量最多。目前,生态厅已经布展完毕,厅内共展出800多类共1500个动植物标本,所有标本均来自五大连池风景区。

黑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敏告诉记者,借此次旅发大会之机,黑河将整合火山地质博物馆、五大连池火山温泉水世界等独特项目和资源,引爆五大连池康养游;同时,开展景城一体化项目、旅游产品新业态项目、旅游服务设施项目、旅游基础设施项目等,未来将继续深入挖掘黑河的文化资源,将丰富的文化资源打造成旅游产品做成旅游项目。

静静的黑龙江,流彩的瑷珲古城,绵延的大森林,神奇的大湿地,古老的活火山,秀美的五花山……黑河,以独特的资源开辟出边陲文旅的丰裕与繁华。(记者 孙思琪)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