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六项举措保护耕地防治土壤污染

2020年09月01日14: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方圆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1日电(袁成亮)生态环境部门在保护耕地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开展哪些工作?9月1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会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孙振民表示,一直以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部门以改善民生环境为目标,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各项任务,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孙振民。方圆 摄

一是查清土壤污染环境底数。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布设1442个监测点位,构建覆盖全省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

二是加强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完成全省125个县(市、区)耕地质量类别划分,划分面积2.394亿亩,其中,优先保护类2.391亿亩,安全利用类29.34万亩,严格管控类0.23万亩,将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措施全部落实到具体地块。

三是全面提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目前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4.1%,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5%。

四是积极推动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指导110个涉农县(市、区)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启动63个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建设,推进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222个村屯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工程。

五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来,共完成1268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六是加大农用地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涉农企业1337家,对存在问题的38家企业进行了严肃处理。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