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会战”期间黑龙江水质达历史最好水平 优良水体比例从64.5%提升至71%

2020年09月01日15: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方圆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1日电(袁成亮)黑龙江省在“百日会战”期间对水污染治理做了哪些工作?全省水环境质量有了哪些改变?9月1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会战”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海军进行了解答。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张海军。方圆 摄

张海军表示,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会战”期间,全省上下共同努力,13项与水污染治理有关的任务均圆满完成。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因时、因事、因地制定推进方案,建立了定期调度机制,搭建了信息报送平台,制定了工作台账,指定了专人负责跟进督办。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检查和现场督办相结合,先后视频连线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重点湖库污染治理等重点工程,利用河长制检查、季度督查、专项执法检查、上级部门调研等方式实地检查,并聘请专家帮助解决技术难题,有效推动工程完成进度。

会战期间,各项水污染治理任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建成了3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完成了1条黑臭水体治理、1个水源地替代、4个市(地)污水收集管网和29个县级以上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哈尔滨、牡丹江、鸡西、绥化等市(地)编制完成重点河流水污染治理方案。这些在碧水保卫战中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力解决。

从水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来看,“百日会战”期间,黑龙江省水质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全省62个国家控制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比例从64.5%提升至71%,提高了6.5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了国家59.7%的考核目标。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