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2020年09月03日07:49  
 

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

研究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工作

再次部署今冬明春煤炭保供扩储工作

  2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促进扩大旅游、商业、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消费回升,稳定经济增长工作,并对今冬明春煤炭保供扩储工作再次作出部署安排。

  2日下午,王文涛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扩大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工作,并再次部署今冬明春煤炭保供扩储工作。

  会议指出,应对新冠疫情对服务业冲击、不断扩大消费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实际举措。要紧紧抓住扩大内需和消费升级的机遇,不断扩大投资和消费,畅通经济循环。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地区促进消费。旅游要抓好国庆节和冬季“冰爽”两个热点,紧盯黄金周、拼搏冰雪季,以景区门票优惠吸引游客,发挥吃住行游购娱对消费的关联和带动作用。要强化商业促销,积极推出消费便民惠民举措,开展好“钜惠金秋龙江购物季”等系列活动,扩大冬季时装等特色消费,以便利有效的方式继续发放电子消费券,使消费刺激政策更有针对性。农业农村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要借助农民增收,积极培育农村消费新的增长点。要打好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金字招牌,在品牌塑造、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上狠下功夫,扩大农产品营销。消费总量占比较大的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大庆、绥化等地要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创造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用好直播带货等新的销售方式,在“农”字头、“俄”字头上做文章,带动就业,促进电商加快发展。

  会议强调,要做好扩大消费的服务保障工作,强化包容审慎监管,确保消费安全,落实好国家部委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

  会议指出,保障供暖是龙江冬季最基本最直接的民生实事,是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体现。当前我省煤炭保供形势严峻,要针对冬季供暖煤炭缺口,积极对上争取政策落实煤源,进一步开拓蒙东地区煤矿增供和煤炭进口补充。各级政府要落实煤炭保供属地责任,供热和热电联产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龙煤集团要发挥“压舱石”作用。要进一步完善信息沟通、运能协调、激励约束等机制,落实好奖补等相关支持政策。

  李海涛、孙喆参加会议。(来源:黑龙江日报客户端 摄影刘心杨)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