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城一体 黑河惊艳

2020年09月03日08: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黑河,是一座不大的城,面积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黑河,也是一座不小的城,众多景区各具特色、小微博物馆成“群”,可以让人酣畅地玩上几天。第三届旅发大会在即,黑河市推出五大连池康养游、红色传承游、醉美331风景线畅游等多条旅游路线。近日,记者奔赴黑河体验其中“爆款”旅游路线——瑷珲乡野公园游。

瑷珲乡野公园路线以最美国道331和界江黑龙江为脉络,贯穿黑河市所属多个乡镇,整合美丽乡村、彩色农业、田园风光等乡村游资源,沿途打造了中俄民族风情园、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外三道沟知青民宿等旅游景点,全力呈现“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与向日葵一同“转动”

从黑河城区出发前往瑷珲镇,蓝天白云下,游人完全被公路两侧万亩金色向日葵花海震撼到了。

刘燕来自哈尔滨,她拿着相机给同行伙伴拍照。“来黑河旅游,意外看到这么大片的向日葵,真的非常惊喜!”刘燕和伙伴们都很兴奋。

爱辉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姜明星说,近年来,爱辉区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今年5月20日开始在乡野公园区域播种万亩葵花。这些葵花不仅能看,还能吃能卖。“我们采取订单农业方式,与傻子瓜子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创建供产销一条龙的农业发展模式,不仅实现周边280户农民增收,还带动旅游商品销售200万元。”

如果说万亩葵花海是道“前菜”,那么走进瑷珲镇,游客们旅游的“大餐”才真正开始。 

汽车营地露宿看星空

伴随着美丽的葵花海,走在具有“醉美龙江331边防路”美誉的331国道,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近在眼前。来自辽宁的游客梁金池驾车1000多公里来到营地。“对于我这种自驾游爱好者来说,这个汽车营地绝对不能错过。”

营地入口处是座标志性景观大门,全木结构的游客服务中心十分醒目。营地分8个功能区域,其中房车营位区、露天帐篷区、体育休闲区、森林探险区是自驾游客必不可少的“打卡”地。露天帐篷区有7间星空帐篷,“躺在星空帐篷中,看着天空中的云彩,周围没有城市的喧嚣,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梁金池十分享受这种新奇体验。

“穿越”体验不一样

在黑河外四道沟俄罗斯族村,北京游客田野刚进庄园,便体验了俄罗斯民族欢迎远方的客人最隆重的礼节——切下一块面包蘸少许盐吃下,象征着善意和友谊。“这是一次很奇妙的经历,让我体验到了当地独特的礼节。最奇妙的是,这里的客栈、咖啡屋、面包房、餐厅等颜色各异的俄式建筑,好像真到了俄罗斯一样。”田野说。

而外三道沟村则是另一番风情。村口,一幅巨大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招贴画映入眼帘。当年,外三道沟村是知识青年戍边垦荒的落脚处,如今,外三道沟村积极打造知青民宿旅游观光项目。

60多岁的李强带着孙子已经在知青民宿住了几天,李强为小孙子讲述了大火炕、花棉被、搪瓷杯等知青一辈人的生活年代和那时的生活场景。“想让小字辈体验我们年轻时的生活,让他知道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啊。”李强说。

当地村民也以能经常看到老知青而感到高兴。村民们说,很多知青都会向村里人家邮寄大白兔奶糖,让那段艰苦岁月的回忆,覆上回味无穷的“甜味”。

打卡黑河新地标

瑷珲乡野公园游的最后一站,是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夜晚,这里是灯光打造的梦幻世界。独特主题游览形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

公园广场有胡焕庸先生的雕像,是这位著名的地理学家提出“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走在空中栈道上,可以看到广场上摆放着巨型的中国地图雕塑,地理分界线上设置了在分界线上的国内27个城市标识牌。李征一家被公园里的地理坐标雕塑所吸引,“这个公园太漂亮了,不仅能让孩子了解到黑河独特的地理文化,真正的是寓教于乐。”

黑河,一座东西方文化交汇融合的城市,一个有着站在独特地理分界线上的城市。这里从清晨到夜晚,异域特色与历史文化充盈。当你走进这里,感受着这座多元化城市的别样风情时,你一定会爱上她。(记者 吴玉玺)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