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建投集团:聚焦管理人员能上能下 确保三项制度改革实效

杨雪楠

2020年09月04日10: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编者按:

三项制度改革是国务院针对国有企业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上进行的改革,使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通过在人事用工上推行聘任制和任期制,严控薪酬管理,企业进一步“瘦身健体”、降本增效。

把握国有企业转换机制的关键,黑龙江省国资委积极推进出资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是隶属于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省建投集团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在此轮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龙建路桥把“人”的问题作为三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在选人用人上做文章,解决了国企管理人员能上不能下这个中心问题,推动企业三项制度改革全面深入,进一步激发了企业活力,增强了管理效能。

积极推进大部制 为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为科学设置满足企业发展需要、高效协调运营的总部机构,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实现“人、岗、事、责”合理匹配,经过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反复论证,出台了《公司总部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部门人员编制方案》,总部职能部门设置由原来的19个部门压减到15个,人员编制由原来的206编定编到100人,压减率51.5%,部门副职职数由原来的58个压减到25个,压减率56.9%。同时,全面设计和规划权属单位总部机构改革工作,引领权属单位全面跟进公司总部步伐,权属单位总部部门数量由原来的239个压减到146个,压减率39%;人员编制总量由1061个压减到580个,压减率45.3%,部门副职平均职数为部门数量的0.8倍。

完善创新竞争上岗方式 让改革有制可依

改革在即,制度先行。龙建路桥制订《公司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竞争上岗实施方案》,面向公司开展行政部门正副职竞争上岗工作,全公司共有46人角逐11个行政部门的26个正、副职岗位。权属单位也通过采取竞争上岗方式对总部部门人员进行配置。

对在两级总部机构改革过程中的落聘人员,通过安排到基层单位工作、进行职务职级分离等方式进行妥善安排,确保改革稳妥推进。

制订《权属企业经理层公开选聘方案》,权属单位经理层集体“起立”,面向建投集团开展公开选聘、优选人才工作,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此次公开选聘共分4轮,目前已完成总经理和省外单位副总的选聘工作,20名管理人才脱颖而出,走上了要求更高、责任更重的领导岗位。

开展双合同制管理 打破职工身份界限

为打破职工身份界限,在公司内部真正建立起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契约化、市场化用工机制,龙建路桥实行聘任期管理,制订了《公司双合同管理办法》,统一和规范公司劳动合同、岗位合同文本。

7月9日,龙建路桥举行了双合同签约启动仪式,与权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总部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双合同,并同时启动全员签订双合同工作,标志着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上,又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龙建四公司为进一步优化市场开发管理体系,加强经营资源统筹使用,提升市场整体的竞争力,成立了经营事业部,实行独立核算。围绕“保规模、强主业、补短板、重激励”,创新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强化订单增长与经营人员薪酬的正向联动,吸引高素质人才,打造“熟业务、懂经营、善谈判、知法律、有责任”的复合型经营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市场开发能动性,提升项目获得能力,提高区域市场进入能力,促进经营指标全面完成。

三项制度改革关乎职工基本权益,要将改革工作落实落地,真正解决问题和矛盾,必须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量准。龙建路桥在推进改革过程中将继续坚持公开透明、标准一致、程序公正的原则,确保改革目标真正实现。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