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生态宜居的黑河“密码”

杨雪楠 韩婷澎

2020年09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刚到黑河,扑面而来的清冽空气,让人不自主地大口呼吸。漫步在江边廊道,看着来往的游船,仿佛自带一种“慢节奏”,你会忍不住跟着这座城一起慢下来,沉醉其中。

美丽的景色、醉人的空气、无污染的绿色食品、火山旅居康养的资源禀赋,这是黑河让人流连忘返的魅力所在,这也是生态宜居的黑河“密码”。

好“气质”领跑全省

黑河有近一半面积被森林覆盖,是极为难得的天然氧吧。

9月4日晚,在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黑河市空气质量指数:2019年,黑河市空气质量创历史最优水平,全年未出现空气质量超标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并列位居全省首位,是全国优良天数比例达到100%的16个城市之一,具有生态稀缺性。

会上,中国气象局还发布了黑河市气象指数,从近40年度假气候指数(HCI)来看,黑河市四季适宜旅游。特别是夏季6-8月度假气候指数等级最高,最热月份7月平均气温21℃,风清气朗,日照充足,空气清新,在同类避暑城市中占据明显优势。冬季的黑河,雪期漫长,最冷月份1月平均气温-22℃,适宜滑雪日数累计占比高达99.92%。

黑河市夏季温和、冬季冰爽、春秋清凉、四季分明,这些优秀的“气质”让黑河具备了打造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全域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全域自驾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气候条件,是避暑休闲、康疗养生、冰雪度假、自驾户外运动旅游的最佳选择。

绿色食品养育绿色品牌

寒地黑土,会让农作物集聚更多的活性物。在黑河,肥沃的黑土地和甘甜的五大连池冷矿泉孕育出高质量绿色有机农产品,并在此基础上诞生了黑河区域公用绿色农产品品牌——“极境寒养”。

2019年5月,由黑河全域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成立黑河市绿色农业产业协会,创建区域公用品牌“极境寒养”。目前协会会员覆盖全市20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拥有农产品500余种。

黑河“极境寒养”品牌整合优化本地食品深加工企业,想办法让本地好原料做出好产品。为了迎合近年来的养生潮流,当地企业“十六膳”研发出系列营养杂粮粉,杂粮膳食纤维高、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热水冲泡就成了一杯营养早餐。“极境寒养”体系下的明星产品还有有机大豆意大利面、有机大豆健康养生面、冷榨有机大豆油、大豆素肉、大豆冰淇淋等“新概念”豆制品。优质黑河小粒黄豆配以中药材、食用菌,经过发酵工艺生产出与纳豆近似的“参豉”,在“参豉”为主料的基础上又研发出参豉山楂丸、蜜丸、营养粉剂、曲奇、牛轧糖等衍生产品。

近年来,黑河市全域内普遍推行农业减化肥、化学农药和化学除草剂的“三减”行动,用严格的绿色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管理生产。目前,黑河绿色有机食品认证数已达到232个,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唯一的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市。有优质可溯源的农产品做基石,“极境寒养”区域公用品牌也有了延展的空间。

好山好水打造旅居康养胜地

如何将本地的自然环境与功能性食品、天然冷矿泉结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康养旅游品牌,黑河市一直在积极探索并寻求突破。

黑河旅游资源丰富,大美龙江的重要旅游元素,大森林、大湿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这些在黑河都有,更有着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首批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火山文化与康疗养生融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五大连池风景区。

在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现场,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康养分会发布五大连池风景区森林氧吧监测及生态康养研究成果:五大连池风景区空气负离子浓度高峰时段每立方厘米超过5000个,达到了氧吧的标准,空气质量优,能够提高人们免疫力;五大连池矿泉富含的二氧化碳、铁、硅酸盐、重碳酸盐等指标均达到医疗矿泉标准,它含有铁、钙、锌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消化、血液、运动、神经、分泌等系统和心脑血管、皮肤等多种疾病都有良好疗效,是世界上稀有的珍贵医用矿泉水。区域内地磁异常阈值在300~650纳特之间,全磁环境对人体健康有益。形成了以“氧吧—泉水—地磁”为特色的五个生态康养功能区。这项研究成果,对五大连池森林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将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

近年来,黑河市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对陈旧的设施进行更新修缮,对旅游住宿条件进行整体升级,这些都是在为打造旅居康养品牌做准备。今年年初,五大连池风景区开始对各大景点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共涉及9大项56小项内容。北饮泉饮水区域原泉眼观光亭平台用实木扩充,北饮泉景区内益身亭、牌楼、月亮门等建筑粉刷一新。不仅康疗养生配套设施将全线升级,五大连池还增加了康养医疗人员,通过新增理疗方式,为旅游注入更多康养元素。

良好的生态环境、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更有着丰富多元的绿色食品和旅游康养热门打卡地,这些元素共同构成了黑河生态宜居的迷人魅力。

图片由焦洋拍摄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