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举行第四届“中国·绥化鲜食玉米节”

2020年09月05日17:4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玉米节”签约仪式。绥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9月5日电 9月5日,以“寒地黑土好玉米,金秋时节‘玉’见你”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绥化鲜食玉米节”在绥化市政府广场举行。在签约仪式上,12家生产企业代表和12家经销商代表进行了签约,整体签约3.5亿穗,4.55亿元。使绥化鲜食玉米品牌更亮、传播更远、销路更广,达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和经销商双赢的目标。

本届鲜食玉米节由绥化市鲜食玉米·速冻果蔬联合会主办,绥化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协办,旨在进一步放大寒地黑土品牌优势,促进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助力绥化“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来自广东、上海、山东、江苏、河南、辽宁、安徽、深圳、重庆等地的近百名企业家、近百名客商参加鲜食玉米节。

绥化是全国农业大市,素有“北国大粮仓”之称。也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寒地黑土特色农业物产之乡、全国鲜食玉米产销示范基地、中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北菜南销”核心区、全国鲜食玉米产业示范区。2018年,绥化鲜食玉米获得“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称号。2019年,绥化市发布了绥化鲜食玉米种植地方标准、绥化鲜食采收加工团体标准、绥化鲜食玉米产品团体标准。绥化鲜食玉米,也是国内第一个以“鲜食玉米”命名的地标品牌。

2020年,绥化作为全国鲜食玉米产销示范基地,种植面积达到了100万亩,鲜食玉米产量达到20亿穗。2020年,绥化鲜食玉米地理标志荣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地标品牌”称号。

在现场品鉴中,市民投票评出了2020年绥化“十佳”好吃鲜食玉米。据绥化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绥化鲜食玉米产业具有天然优势。农业资源富集,绥化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是黄金玉米生产带,也是寒地黑土核心区,十分适于鲜食玉米生长。生态条件天成,大森林、大草原、大湿地,独特的生态优势造就了“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生产方式先进,形成鲜食玉米绿色有机、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模式,基本实现全程标准化生产。产品品质优良,采取秸秆全部做青贮饲料、粪便腐熟还田的种养生态循环模式。病虫防控以物理措施和生物农药为主,生产出的鲜食玉米品质优,适口性好。“绥化鲜食玉米”已经成为人们餐桌上不可多得的营养佳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焦洋、岳海兴)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