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消费扶贫专柜亮相哈尔滨

2020年09月05日07: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消费扶贫专柜亮相冰城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扶贫产业,一头连着消费市场。4日上午,黑龙江省消费扶贫专柜启动仪式在哈尔滨举行。省扶贫办、哈尔滨市、省消费扶贫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有关领导及各市(地)扶贫办系统人员共计近170人参加启动仪式。

  黑龙江省消费扶贫专柜启动,是加快构建全省消费扶贫大市场、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和贫困地区群众增收的具体行动。

  启动仪式中,有关部门呼吁,希望全省各地打造消费扶贫好平台,实现城市居民买到好东西、扶贫产品卖出好价钱;希望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快递公司、农批市场、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消费扶贫市场主体,积极支持扶贫产品加工、流通和销售,全面拓展扶贫产品销路;希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不断增加扶贫产品购买量,引领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

  据介绍,脱贫攻坚以来,哈尔滨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4亿元,目前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区域性贫困。哈市以消费扶贫为抓手,积极组织扶贫产品申报认定和专柜、专区、专馆布设工作,在国家消费扶贫系统申报扶贫产品69家供应商、266个产品。哈市各县建立消费扶贫专店5个,销售扶贫产品89个;各类电商平台设立线上专区21个,销售扶贫产品109个;设立线下专区58个,销售扶贫产品116个;完成哈市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第一批30个专柜、10个社区专店的布网工作。同时以双城区作为试点,按照“边建设边运营边完善”的思路,在哈达建立16家带贫合作社参与的“哈达扶贫蔬菜销售专区”和“双城比优特超市扶贫产品专区”等4个扶贫产品专营店,在电商大厦建立线上销售平台,仅哈达扶贫产品蔬菜批发专区运行半个月,日销售16个带贫合作社蔬菜80吨,销售额20多万元,消费扶贫取得了初步成效。

  接下来,哈尔滨市将加大消费扶贫工作力度,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踊跃采购扶贫产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到贫困地区开展活动,争做消费扶贫的先行者;进一步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帮助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持续扩大对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规模;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影响力,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发扬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积极消费来自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奉献真情和爱心,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致富,共同助推脱贫攻坚,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哈尔滨市总工会利用“哈工e家”职工服务平台联系各基层工会、对接广大职工的优势,积极参与消费扶贫专柜的建设,推动消费扶贫专柜进机关、进医院、进学校、进企业。引导职工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消费扶贫专柜,动员广大职工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引导鼓励广大工会干部、职工带头在消费扶贫专柜中购买扶贫产品;积极鼓励消费扶贫,利用工会福利制度支撑,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倡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购买消费扶贫专柜中的扶贫产品。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现场参观消费扶贫专柜并进行采购体验。(记者 董新英)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