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创新发展沿边对外贸易 做好“开放”“放开”两篇文章

2020年09月06日16:2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韩婷澎)9月6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最北自贸试验区,开放合作新高地”——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绥芬河市委书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士伟介绍了绥芬河片区创新发展对外贸易的情况。

黄士伟介绍,今年1至8月,绥芬河片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外贸稳定运行,积极实施“中俄监管互认”“审单放行”“自报自缴”“预约通关”“担保放行”“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改革,中欧班列在绥芬河开行105列共9138标准箱,开行规模逆势增长,运行质量稳中有进。“这一成绩既是过往开放合作的良好基础,又使中俄合作潜力不断释放,更是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黄士伟说。

黄士伟表示,创新发展沿边对外贸易是国家批复设立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设置的一个重大课题。完成好这个时代答卷,我们要努力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融入“大格局”。深入开展“创新驱动发展,自贸引领未来”大讨论、大比武、大拉练,在全国、全省、全域的视角下审视推动发展,对标粤港澳大湾区,找思想解放的差距,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对标省内片区,找政策的差距,实现一体融合、协同发展;对标兄弟口岸,找功能的差距,做到取长补短、互学互鉴;对标内陆市县,找要素成本的差距,提高区域竞争力,切实“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二是坚持先行先试,种好“试验田”。聚焦制度创新核心任务,围绕服务东北振兴和向北开放,深入对接俄罗斯远东大开发战略和超前发展区、自由港制度,在互市贸易、多式联运、跨境结算、通关服务等行业领域,探索形成更多首创性、特色化的创新成果,为沿边地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做好“开放”“放开”两篇文章。

三是坚持主动求变,做大“朋友圈”。重点推动“三个转变”,即:从传统贸易向新型贸易转变,发展互市贸易、电商贸易、服务贸易、保税进口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构建线上线下联动、外贸内贸一体的贸易格局。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稳定木材、煤炭、肥料等商品进口,丰富海产品、乳制品、中药材、汽车等贸易门类,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围绕木材、粮食、清洁能源等产业,线状推进、贸工融合,将“通道经济”最大限度转化为“口岸经济”。从对俄单边向多国多边转变,深耕俄罗斯贸易市场,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往来,开展与中亚、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打开更广阔的贸易空间。

四是坚持企业优先,当好“服务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主动靠前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联络员、信息员、战斗员和服务员。开展“贸易额、项目数、投资额、市场主体”四个“倍增计划”,在扩大生产、拓展市场、降低成本、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一企一策”的精准化服务;实施“静企工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营造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据悉,9月29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即将迎来揭牌一周年,9月确定为“自贸片区周年主题活动月”,绥芬河片区将以“合作篇、开放篇、项目篇、展示篇、城市篇”为主线,陆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签约一批重点企业,举办专题论坛、展销展会、招商推介等活动,全面推进贸易提升、产业提质、发展提速。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