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创新举措优化流程 积极服务“农业走出去”

2020年09月06日16: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杨雪楠)在9月6日召开的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海关副关长朴明华关于“优化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这一创新举措回答了记者提问。

边境地区进境粮食具有批次多、批量小、监管流程长等特点,进境批次量占全国75%,而数重量仅占全国0.5%,企业办理审批手续频繁,提前确定加工企业存在困难。

哈尔滨海关积极服务“农业走出去”,结合边境贸易特点,对从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主要是黑河、绥芬河两个片区)进境的俄罗斯毗邻地区粮食,依托前期风险评估,通过简化环节再造流程,优化许可审批方式,在保障海关监管进口粮食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简化进境检疫审批要求,允许企业在事前许可申请环节不填报加工厂信息,在粮食实际进境环节,确定加工厂后,向海关报送有关信息,便利了俄粮回运。采取“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许可流程”的方式,可以大幅缩短通关时长,实现高效集约监管,有利于企业降低通关成本,提升通关速度,增强企业获得感,同时缓解海关口岸监管压力。

据介绍,自2020年初创新举措获批以来,哈尔滨海关已审批进境粮食4.1万吨。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