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水利厅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部署迎战第10号台风“海神”

2020年09月06日21: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6日电 9月6日晚,黑龙江省水利厅连夜组织召开全省水利系统应对第10号台风“海神”影响视频调度会议。深入贯彻落实水利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防台风工作的决策部署。

会议指出,受第10号台风“海神”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未来3天,黑龙江省自南向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松花江、嫩江、黑龙江将超警,乌苏里江将继续超警,暴雨区内的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山洪灾害,特别是水库安全度汛也将面临巨大挑战,黑龙江省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会议强调,本次台风“海神”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暴雨落区与前期高度重叠、成灾风险高,且当前江河湖库水位较高、防洪能力低。为此,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务必要认清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提前动员部署,及早进行安排,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这根弦儿,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充分认清严峻形势,切实打牢思想防线。

会议要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务必做好台风“海神”强降雨防御各项应对工作,坚决守住重大风险防范安全底线。

一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和雨水汛情发展,加强与气象、水文联合会商研判和滚动预测预报,加强短期和临近预测预报,强化暴雨区内重要水库和江河控制断面的来水预报。

二要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和科学调度。要把水库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特别是中小型水库,确保每一座水库都有人巡查和值守,发现险情及时进行处置,及时通知下游受威胁地区人员转移避险。要加强水库汛限水位监管,决不允许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三要突出山洪灾害防御。要进一步落实山洪灾害防御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三大运营商”作用,确保第一时间向相关责任人和受威胁地区群众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基层地方政府提前做好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做到“方向对、跑得快”,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四要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受前期持续降雨影响,目前黑龙江省多条江河处于超警状态,河流水位较高,要严防极端强降雨可能引发的超标洪水,密切监测河道水位和流量变化情况,着力落实人员转移避险等措施,及时提请应急部门做好抢险准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全力做好松花江、嫩江、黑龙江下游和乌苏里江等重要河流堤防和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尤其要加强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等巡查力度,上足巡查人员,加密巡查频次,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及时预警、及时上报。

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和技术人员值班值守制度,强降雨期间,要打破常规值班值守排序,各级水务局主要领导要亲自在岗带班,增加值班人手,选派熟悉业务的值班。(焦洋、李刚)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