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打好“减灾保粮”战

2020年09月08日0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打好“减灾保粮”战

半个月内3次遭遇台风,这在大庆历史上尚属首次,致使当地农业出现一定灾情,减灾保粮成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悉,今年大庆市粮食播种面积1043万亩,比2019年多出10余万亩,特别是玉米比2019年多出49万亩,稳产基础很夯实。从灾情实际看,玉米倒伏面积虽大,但顺势倒伏的多,趴地和彻底断茎的少,对产量影响有限。

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农业战线干部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块查看灾情、指导自救,累计投入人力5850人次,农技人员下乡指导627人次,投入抗灾自救资金283.2万元,抢排田间积水12.53万亩,其中架泵强排9.05万亩。

大庆市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围绕受灾面积、受灾作物和受灾程度三个方面,组织各级农业干部深入细致开展灾情核查。大庆市政府组织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水务局、扶贫办、林草局、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的5个督导组,一体督导、协同指挥、统一调度,全面检查严重受灾地块、乡村和关键点、薄弱点,及时发现问题,指导基层妥善处理灾情隐患。(崔义鑫 记者 李民峰)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