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就过山海关——黑龙江哈工石墨科技有限公司何以创造了“鸡西速度”

2020年09月08日14:19  来源:鸡西日报
 

图为:正在建设的哈工负极材料有限公司的负极材料项目生产车间。

短短三年时间,过去从未用心“染指”石墨产业的滴道区,却靠着营商环境的用心优化,助力4座石墨深加工企业迅速拔地而起,上演了大项目建设的“滴道现象”。

“外来投资者能在滴道实现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鸡西速度’。”8月27日,滴道区委书记徐铭对记者说,“其内在动力,就是我们既为外来投资者搭建起要素平台,更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了贴心服务,二者缺一不可。”

这位外来投资者,就是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和浙江绍兴君和投资公司等联合组建的黑龙江哈工石墨科技有限公司。从2017年8月入驻滴道区,总投资7.6亿元的“哈工”石墨深加工项目沐浴阳光雨露,今年被列入省百大项目。

看似机缘巧合 其实精诚所至

“我们的碳基材料科技和新能源材料两个项目建设,不仅创造了‘鸡西速度’,而且碳基材料科技去年产值3亿元,已成为‘规上企业’;我们的高碳石墨材料和天然石墨负极材料两个项目,也将在今年内建成投产。”黑龙江哈工石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相彬谈起在滴道区的4个子公司,如数家珍:目前,仅新能源材料的球形、提纯两个车间,就已实现产值5000余万元,销售收入2000余万元。

那么,如此大体量的石墨深加工企业,又是如何一夜间“空降滴道”的呢?

话还得从三年前说起。那时,绍兴君和投资公司因为5000万元的债务纠纷,在滴道区的瑞诺恒有大量不良资产需要处置;按说这纯纯的是企业之间的事,跟区委区政府没有什么关系。“外地企业来滴道,就是咱们的客人!”时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徐铭认为,如果他们在滴道遇到了困难、遇到了问题,我们就应该以主人的姿态热情主动地帮助解决。

就在“搭把手”的过程中,对方不仅被滴道区的诚心诚意所感动,而且双方更擦出了合作的“火花”:用瑞诺恒不良资产的“旧瓶”,装哈工碳基材料科技的“新酒”,就这样,一座崭新的石墨深加工企业在瑞诺恒废墟上奋力崛起。以此为起点,双方合作的“火花”一再擦亮,一发而不可收。

“投资就过山海关!”浙江绍兴君和投资公司董事长、如今还是黑龙江哈工石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交忠操着浓重的浙江方言,又带着感激说:“投资就往滴道投,滴道是风水宝地,我有信心,在这里把事业做大、做强、做优……”

既是风水宝地 更需政通人和

鸡西是“中国石墨之都”,资源储量居亚洲之首。滴道区把这一优势为我所用,为“哈工”搭建起了石墨深加工产业的要素平台,引入贝特瑞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发挥自身的水源、电力和土地等优势为企业所用,把要素平台打造成了企业发展的引擎和“孵化器”。

“我家不是滴道区的,但我却住上了公寓。”鸡西哈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副经理杨建国所说的公寓,就是滴道区为“哈工”技术人员提供的4套住宅和1处800平方米的住宿周转房,“营造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真是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啊!”

提供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滴道区支持“哈工”高碳石墨选矿项目建设,为企业实施了10KV临时电源接入工程;支持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架设高架线800米实施两条10KV临时供电工程。

石墨提纯,对水质的要求超过矿泉水的标准。滴道区发挥域内团山水库优势,积极协调市供水公司,采取“预先付费”的办法,不但为“哈工”铺设自来水管线1100延米、实施园区给水工程2300延米,而且每吨水费节约5.6元。

8月14日,被誉为“哈工专线”的园区一号路开工建设。“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这是又一例证。”滴道区委常委、副区长胡文介绍,投资3000万元的这条园区路,全长1471米,由中铁九局负责施工,要求10月底必须竣工。“今天所以要紧急召开这个特殊的会议,就是因为被滴道区服务企业的做法所感动。”今年3月,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时候,省林草局却破例召开了视频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哈工”项目推进中的建设用地问题。

在滴道区,不但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更有一景给人印象深刻,那就是,各级干部甘当企业的“店小二”,事无巨细,热情周到:企业的重要文案区委书记徐铭都亲自帮着撰写或起草;区项目办主任于金涛更是住在企业,跑前跑后,成了“打工仔”。

有了贴心服务 才铁了心做事

2019年深冬,在鸡西哈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提纯车间混凝土浇筑现场,“哈工”人不畏严寒、昼夜奋战的冲天干劲,绘就了一幅北方冰天雪地里油画般的风景。

在北方,土建施工最晚到10月末、11月初,但为了抢工期,“哈工”人一直施工到12月末。因为这一超常的做法,商砼的工人都放假了,又都一个个找回来了;为了给混凝土和钢筋、壳子升温,区里协调车辆两线作战,从电厂拉来热水;因为气温太低,特别是在夜间,现场浇筑混凝土的工人,十几分钟就得换下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们买来数百条棉被,给厂房车间穿上了厚厚的“棉袄”,把新浇筑的混凝土捂得暖暖的……为了抢工期,他们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同步进行、交叉作业、24小时连续作战。

“在滴道区,我们享受着保姆式的贴心服务,还有‘店小二’一样的热情周到,作为回报,我们就是要铁了心地做事,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相彬介绍,时间就是这样“抢”出来的:仅以鸡西哈工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6月5日项目破土动工,当年11月5日球形石墨第一条生产线就投产了,今年5月15日提纯车间又投产了,两个项目均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鸡西速度”。

铁了心做事,更体现在: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哈工”投资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资金压力,但他们对滴道项目的投资额不减、投资速度不降——这,就是营商环境的魅力所在!(记者 梁木 薛剑虹/文 王敬民 记者 郭洪超/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