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开展安全生产“四大”行动 企业整改隐患问题23124项

2020年09月09日21: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9日电 日前,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全省安全生产“四大”行动进展情况。2020年以来,黑龙江省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工作部署,按照《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体检大执法大培训大曝光“四大”行动的意见》全面落实各项措施任务,安全生产“四大”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据了解,黑龙江省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安全生产“四大”行动作为重要工作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细化措施,有力推动“四大”行动深入开展。13个市(地)、20个中省直部门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办公会议等研究部署“四大”行动。佳木斯、鸡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对“四大”行动进行安排部署;牡丹江、佳木斯、黑河、大兴安岭等市(地)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四大”行动;七台河市分区包片对区县和部门“四大”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发现问题当场交办,倒逼属地和行业部门责任落实;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将“四大”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双重预防机制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推进。

在2019年组织企业“体检”的基础上,2020年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选取2.6万余户企业列入“体检”名单,较2019年增加130%,按照“开单”“挂号”“诊断”“会诊”“康复”等程序,扎实开展“体检”工作。黑龙江煤监局将煤矿复工复产与“体检”工作相融合,复工复产一处,跟进“体检”监察一处,有力保障了煤矿复工复产安全;哈尔滨市结合本地实际增加了体育、宗教等6个行业领域,进一步扩大了“体检”范围;黑河市应急管理局聘请专家对全市22个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体检式”检查。

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安全生产“大执法”行动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监管方法,扎实开展执法工作,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印发《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执法”行动方案》,印发通告5000份,统一公告“大执法”企业433家,公布举报方式,为有效开展执法奠定基础;黑龙江煤监局制定《煤矿安全远程监察工作指南(试行)》,开展远程监察和电话巡查,远程监察矿井62处,巡查446矿次,调阅图纸、报表、报告、台账等资料3810份;哈尔滨市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执法工作同“大执法”紧密结合,坚决防止“做虚功”。

各(市)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紧紧抓住企业从业人员这个关键,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分层级、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齐齐哈尔市疫情期间创新“四大”行动形式,开展云指导、云发布、云培训、云服务、云执法,得到广泛好评;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利用媒体资源、信息手段开展线上消防培训、网络直播和调度指导,联合黑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推出“云课堂”,全省274万中小学生参与了“线上学消防”活动。

各市(地)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公开曝光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落实惩戒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齐齐哈尔市将“大曝光”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硬指标,对只执法不曝光的县区坚决予以扣分,并在全市通报;伊春市应急管理局、伊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伊春市电视台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方式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抽查检查,对7户企业的58项问题在伊春市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进行曝光。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各市(地)确定的26658户“体检”企业,已完成自改自查17164户;省、市、县共派出“体检”工作组或专家服务团检查6966个次,抽查检查“体检”企业13287户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24928项,整改隐患问题23124项。各市(地)、各部门累计派出8723个执法检查组,检查企业51772户,发现一般问题隐患43815项,整改完成40186项,重大隐患90项,整改完成66项,行政处罚4197万元,停产整顿71户,取缔关闭8户。累计组织各类培训班5503个,培训人员23万余人次。组织曝光228次,曝光违法违规企业252户,涉及违法违规行为507项。(袁成亮、徐宝德)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