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三桥并立跨百年

2020年09月09日09:3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三桥并立跨百年

俯瞰三座桥。记者 吴树江 张澍 摄

繁忙的铁路线。记者 吴树江 张澍 摄

从东宁出发,沿331国道由南向北行驶,转入301国道,经过50公里车程,就到了口岸城市绥芬河。

绥芬河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

火车的元素随处可见:老火车站成为中东铁路记忆馆。7个火车头,分布在绥芬河的广场、湖边……

从上个世纪初的“跑崴子”,到1987年易货贸易开通,铁路一直是往来客商和出入境游客的主要交通工具。

铁路对这座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在新兴街和沿河街连接处,三座铁路桥并排跨过街道和小绥芬河。

聚焦城市历史景深

三桥并立,聚焦着一座城市的历史景深。新兴街一侧桥墩,标牌上的文字讲述着这座1903年修建的“远东第一桥”的历史。沿河街一侧的铁路桥,被称为日本桥,建设于伪满铁路时期,桥身上标着建设年代1937。中间的一座,被称为远东铁路中桥,2015年建成通车。

2015年7月20日,“远东第一桥”停用,成为历史景观。当天,中桥投入使用。远东铁路中桥距“远东第一桥”12米,距日本桥7.5米,20米内,三桥这一跨,已是百年有余。

中桥,是连接牡绥快速铁路绥芬河火车站南北站场的运输通道,宽轨线可直通俄罗斯。以绥芬河火车站为起点的绥满通道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最北“一横”。

通过无人机的屏幕“俯瞰”,“远东第一桥”上的铁轨已经拆除,2015年通车的中桥桥面上,铺设一条宽轨一条标轨两条铁道线,1937年建设的桥面上铺着一条宽轨铁道线。

百多年来,已是沧桑变幻。桥下的绥芬河市,2019年19.99平方公里划入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城市发展进入新的轨道。桥上的铁路线,已成为中俄国际铁路客运大通道和国际货运物流大通道。

2019年进出口运量1105万吨

9月2日14:06分,绥芬河运用车间调车机车司机杨志平和副司机胡全驾驶DF7-5446机车,牵引40辆换装完毕的俄方空敞车,由绥芬河站北场途经日本桥向该站南场运行。他们担当20441次值乘任务,正为国际联运接续出境列车做编组准备。“中桥建成后,作业场比以前更繁忙,从货运班次上也能感受到运量在增加,铁路桥和站场的变化,让我们时常会有一种自豪感。”杨志平说。

小绥芬河缓缓流淌,沿河街上车来车往。铁路桥静静伫立,见证着历史的变迁,也“记录”着绥芬河站的进出口运量的变化。1954年进出口运量为141万吨,2015年为767万吨,2019年增长到1105万吨。

“2015年我们自己建设的铁路桥开通,绥芬河火车站站场增加到四个,运量也开始增加。作为铁路人,每次从桥下经过,有着更多的感受。”绥芬河站工作人员时振刚说。

站在“三桥”附近,牡丹江市委常委、绥芬河市委书记黄士伟,当起了讲解员,“绥芬河市对俄贸易进出口额占全省的1/4以上,口岸过货量占全省的80%以上。三座桥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不仅是一处景观,也让我们站在这里追溯历史,谋划未来。”(记者 邵晶岩)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