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黑龙江篇

佳木斯市汤原县的“四色”旅游

刘军涛 杨光宇

2020年09月10日07:2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佳木斯市汤原县的“四色”旅游

  “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黑龙江采访团出了佳木斯市区后没多久,就见车窗外,蓝色的天空明净得像洗过一样,满眼的翠绿。不只是绿色,在汤原县人民的小康路上,还有个“四色”旅游的规划。

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红松林广场。唐宋 摄

  国家森林公园——小康路上的绿色美

  走在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摘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戴了半年多的口罩,忍不住多吸了几口甜甜的空气。经专家测定,大亮子河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每立方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在4.6万个以上,而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往往只有几百个。这些负氧离子的来源就是公园中2400公顷的原始红松树林。

  周末的公园里人声鼎沸,随处可见带着家人野餐的市民,大家席地而坐,分享着面前精致的餐食,享受着大片原始红松林带来的清新空气。游客的到来,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成了附近村民重要的致富产业。

抗联六军密营遗址。唐宋 摄

  抗联六军密营遗址——小康路上的红色美

  在大亮子河森林公园深处,四排低矮的红松木屋依次搭建,屋内有木榻和茅草,环境极为简陋,这就是东北抗联六军军部复原以后的样子。

  1935年12月,赵尚志率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军部与一团到达汤原地区,与汤原民众抗日游击总队会师。在此后的10多年里,汤原燃起的这把抗日烽火,遍及松嫩平原、大小兴安岭。在抗击日寇的殊死战斗中,浴血奋战的抗联战士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一部恢弘壮丽的斗争史。

  与别的地方办“升学宴”不同,8月16日,汤原县北靠山村15名新晋大学生前往东北抗联六军密营遗址,感受抗联战士生活和战斗的不易。作为志愿者,15名学生将会把家乡的红色精神传播到各地。

汤原县汤旺乡朝鲜族民俗风情村。汤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汤旺朝鲜族民俗旅游——小康路上的金色美

  走近金星村,两座民族特色的门楼和有朝鲜民族特点的“马尾式”屋顶映入眼帘,朝鲜族传统美食:泡菜、烤肉的香气扑鼻。

  汤旺朝鲜族民族食品产业园就位于金星村,产业园一楼为美食广场,有朝鲜族特色餐饮、、朝鲜族特色蜡像馆等;地下一层建有泡菜加工厂、冷藏库、储存室等,是朝鲜族泡菜、特色糕点、米酒、米肠等特色食品加工厂。

  据负责人介绍,泡菜等加工产品均来自农户,与农户签订绿色蔬菜“订单”,由村民参与旅游服务,让村民在旅游产业链、价值链打造中受益。

冬天,游客在大亮子河森林公园游玩。汤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林海雪原——小康路上的银色美

  据汤原县宣传部门介绍,为进一步丰富游客体验,2020年冬季,大亮子河森林公园林海穿越路线——“踏雪寻美”将正式上线。“穿林海,跨雪原”在雪地里撒个欢儿,听风在青松、白桦林间低吟,这样的感受,定会让人倍感新鲜。

  另外,汤原县还将建设一座大型多功能“雪世界”,游客可以坐狗拉雪橇、雪地摩托……参与20多项冰雪游乐项目。

  2019年,汤原县乡村旅游产业直接带动农户480户实现增收,比上一年增长7.8%。

  “咱们公园里的小松鼠可多了,往常他们会往人身边凑,受疫情影响太久没见到人了,小松鼠们都有点怕人了”,说到往常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场景,汤原县旅游局副局长焦宏太颇为惋惜,“但是用不了两个月,小松鼠们还是会像往年一样跳到游客的身边,与游客一起嬉戏,向游客讨要坚果吃”。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