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于9月22日在佳木斯富锦市举行

2020年09月10日15:5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焦洋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10日电(焦洋)9月22日,“黑龙江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将在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万亩水稻公园”举行。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以“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全面展示龙江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9月10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会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毅介绍了全省将要举办的相关活动及主会场活动情况。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毅。焦洋 摄

黑龙江是国家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是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2019年全省粮食生产总产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中国人每吃九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

2020年初以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坚持以“六保”促“六稳”,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压实粮食生产地方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好农业生产作为粮食稳产保供、当好“压舱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第一场战役来打,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突出备耕保农资、春播保全苗、夏管保提质和抗灾保丰收四个关键环节,严把农时、质量、安全关,环环相扣,强力推进各项增产措施落实。顾毅表示,从目前田间调查和专家分析看,虽然经历了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今年仍是个农业丰收增产年。

发布会上,顾毅介绍了“黑龙江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全省将要举办的四项活动:

“农民话丰收”主题活动。将由农民、新型经营主体、为农服务的各级领导及人员,畅谈丰收喜悦和改革开放、党的惠农政策给农业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脱贫攻坚新成果展播。开展100位脱贫致富农民笑脸征集活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在丰收节主会场全景展示乡村脱贫攻坚新亮点、新特色、新变化、新成果。

丰收节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开展“农业生产大王”“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最具带动能力新型经营主体”和“最美农技员”评选活动,共推选70名具有时代精神、带动农民增收的典型,激发投身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金秋消费季“家乡有好货”直播活动。各市(地)政府、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分别设立直播间,省农业农村厅在龙塔设立直播间,同步组织丰收节金秋消费季“家乡有好货”直播带货活动16场,发挥市场和社会力量,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并开展直播评比活动。

此外,顾毅还介绍了“黑龙江省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万亩水稻公园”将要举办的“美丽乡村”展示活动、“家乡有好货”展览活动、全省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文艺演出直播活动、水稻开镰比赛等活动。

(责编:王思迪、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