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鹅如何成了绥滨的富民产业?

2020年09月13日07: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大鹅如何成了绥滨的富民产业?

  ■免费提供鹅雏40余万只

  ■实现产值近1.2亿元

  绥滨的鹅是一景,路边、河滩、院落,随处可见。养鹅是绥滨的普惠型扶贫产业项目,惠及所有贫困户,这里的每一个贫困户每年都能免费获得20只鹅雏。企业供雏、回收成鹅,基地负责带农户养殖,企业加工销售,一系列的环节完成了畜牧产业的一体化发展。

  去年全县饲养优质白鹅达到180万只,加工生产的白条鹅、分割产品、熟食制品远销上海、广东、江苏、四川等地,年实现产值近1.2亿元。绥滨的鹅已成为绥滨县脱贫振兴的富民产业。

  不起眼的大鹅如何发展成了惠及所有贫困户的富民产业?绥滨肉鹅养殖起步较早,但是规模小,多以散养为主,属于以自养自食为主的自给形式,经济效益并未凸显。2014年起,绥滨县委、县政府基于市场需求和绥滨县的资源优势分析,把肉鹅作为全县重点发展的畜禽“三大主导”品种之一,强力推进肉鹅产业发展,并成立了肉鹅产业推进攻关组,专项推进肉鹅产业发展。

  为促进产业发展,解决老百姓卖鹅难的问题,绥滨县积极争取项目,黑龙江省扶贫办投资建设了全省东部地区第一家肉禽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400万元,建设年屠宰加工肉鹅200万只的肉鹅屠宰加工厂一处、肉鹅熟食加工生产线一条、鹅雏孵化车间一处以及肉鹅养殖基地29家,初步形成了从鹅雏孵化到养殖到加工的产业链。2017年绥滨县肉鹅屠宰加工厂开始与基地农户签订订单,以保护价收购肉鹅。

  致富不落一人,发放鹅雏便是绥滨县授人以渔的方式。从2018年起,绥滨县肉禽产业基地开始为全县贫困户免费提供优质鹅雏,目前已累计提供鹅雏40余万只。

  而这种方式,也让养鹅在绥滨成了一种全民产业。在绥滨,你在许多农家小院中都会看见随意溜达的大鹅。忠仁镇建边村贫困户孟凡双家今年就免费获得了20只鹅雏,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自家院里喂鹅。她告诉记者,去年她家将鹅雏放在基地代养获得了600元收入,今年她自己在家养鹅,能赚得更多,等到8月节时,她的这些鹅一只就能卖到100多元。

  尝到甜头儿后的贫困户也开始尝试大规模养殖,连生乡长河村的贫困户崔国栋趁着今年鹅雏价格低,一举购入1500只鹅雏,利用闲置大棚开始进行规模养殖。而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同时也在为贫困户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绥滨县的29个养鹅基地也让许多困难群众找到了新事业。张召全是绥东镇东方村的困难群众,2016年他和妻子流转了家里的两公顷地,来到村里的种鹅基地打工。现在,他除了每年流转土地的收入,他和妻子在基地饲养大鹅一年还能赚上3万多元。东方村种鹅基地不仅带动了全镇的肉鹅产业快速发展,还代养了周边村屯困难群众手里的1600只鹅雏,使这些困难群众每户可增收200元。

  2019年初,绥滨县依托绥滨县肉禽产业基地和北国生态鹅业,注册成立了“两江牧业有限公司”。绥滨县肉鹅产业基地拥有我省东部地区唯一一处大型大鹅屠宰加工企业,年屠宰大鹅能力200万只;一家市场可覆盖全县及周边市县养殖户需求的鹅雏孵化厂,年孵化能力100万只。北国生态鹅业坐落于绥滨县肉禽产业基地北侧,是在原有大鹅产业(孵化、养殖、屠宰)基础上建设的大鹅熟食产业链延伸项目,年可加工大鹅60万只。企业整合后,在绥滨县两江牧业的带动下,绥滨县形成了以肉禽产业基地和北国生态鹅业为龙头的加工主体,以肉鹅养殖基地为主体框架的“龙头+基地+农户”的大鹅产业化发展链条,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记者 王白石 赵宇清)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