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拥有国际重要湿地10处 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2020年09月14日17:3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14日电(焦洋)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2020年第15号公告,根据《湿地公约》第二条第一款规定,我国指定天津北大港、河南民权黄河故道、内蒙古毕拉河、黑龙江哈东沿江、甘肃黄河首曲、西藏扎日南木错、江西鄱阳湖南矶共7处湿地为国际重要湿地,经《湿地公约》秘书处按程序核准已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生效日期为指定日——2020年2月3日。黑龙江哈东沿江湿地成为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已有国际重要湿地10处,数量位居全国之首。

哈东沿江湿地位于哈尔滨市道外区、松花江南岸,属于典型的内陆湿地生态系统,以河流湿地、沼泽湿地、沼泽化草甸为主要湿地类型,以水鸟、水生动物、陆栖生物及其生境共同组成的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尤其是东北亚迁徙水鸟重要的停歇地及繁殖地。每年春秋迁徙季,有大量水鸟在此停歇,数量超过2万只,包括东方白鹳、丹顶鹤等濒危珍稀鸟类,对于在迁飞区尺度内开展候鸟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黑龙江省10处国际重要湿地:

黑龙江扎龙湿地、黑龙江洪河湿地、黑龙江三江湿地、黑龙江兴凯湖湿地、黑龙江珍宝岛湿地、黑龙江宝清七星河湿地、黑龙江南瓮河湿地、黑龙江东方红湿地、黑龙江友好湿地、黑龙江哈东沿江湿地。

图片由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提供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