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让数据“跑”出改革的“速度”与“温度”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9月15日08:30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始终将数字政务改革作为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驱动力。在历经政务云平台搭建、政务大数据平台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应用的几个阶段后,齐齐哈尔市逐步将政务改革稳步推进到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政务”改革阶段。

截至目前,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已累计整合市级部门108个系统网站、入库数据2.3亿余条;累计实现数据共享调用970余万次。

“数据代替群众跑”,俨然成为齐齐哈尔最具特色、也最具成效的政务改革标签。

数据共享通难点 减少要件提交15万件次

“这就完事啦?之前听办过的朋友说需要准备户籍注销证明、婚姻记录、房产底档等一大堆材料呢,现在都不用了吗?我一直以为咱们是办手续的第一站呢。”刚办完继承公证的刘艳大姐满脸惊讶地向市公证处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说,“我们公证处现在与公安、民政等部门都实现了联网,在网上就能查询核实相关信息了。不用您来回跑了。”这样的“省事儿”模式,正是很多市民已经或将要享受到的“数字政务”带来的福利。

围绕多头要件、繁琐证明和无限取证等办事堵点,齐齐哈尔市开展大数据疏解行动,集中在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最密切相关的办事场景上攻坚,通过数据共享大幅取代原本的要件提供、人工核实和群众跑腿。

自2018年启用政务大数据平台以来,累计整合市级部门108个系统网站、入库数据2.3亿余条;作为黑龙江省唯一的数据共享应用试点城市,代理了66个国家级和70个省级接口,对外提供接口服务214个。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行齐齐哈尔市应用共享数据实现办事减材料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工作规程》,更是将共享数据的权威性、准确性、真实性以及数据形式、应用方法做了明确规定。

截至上半年,数据共享应用已为政务服务要件提交累计减少15万件次以上,推动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可办率和实办率分别达到83.1%、63.9%。

数据跑动优流程 实现复杂事项“一次办”

“以前听说,孩子出生后这几个证办起来特别麻烦。今天,我在建华区政务服务中心这一个窗口,20多分钟的时间,孩子的户籍、医保、社保就都办完了。”刚刚办理完新生儿相关业务的市民于天赐,对建华区政务服务中心快捷的业务办理方式赞不绝口,连说“实在太方便了!”

为解决新生儿出生后“几件事”多环节、多处跑、多次跑问题,自去年11月起,市营商局主动谋划,将新生儿出生后的“几件事”整合成“一件事”,并实现这“一件事”办理“最多跑一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齐齐哈尔市政务改革不变的理念。从企业群众需要办理涉及多部门的“一件事情”,迈步向多领域、多层级的“一揽子事”,是齐齐哈尔市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升级版的主要内容。

通过内部数据互通实现业务流转,以数据跑动驱动流程再造,线上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线下“只到一个窗、最多跑一次”。

其中,不动产登记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业务受理到税费缴纳,及与之相关的公积金、银行抵押、水电气业务等全链条的“一个窗口一次办结”,最复杂业务40分钟内完成受理、3个工作日出证;企业开办整合了7个部门、9件事,实现了“一次申请,一窗受理,一个环节、半天办结”,企业免费获得一个包括《政务事项一次告知单》、《涉企优惠政策汇编》、营业执照、企业公章、税控盘(UKEY)、致企业的一封信等在内的特制“大礼包”,甚至可以网上申请、快递到家,一次都不用跑。

“数据场景”延触角 打通服务“最后一厘米”

2019年10月21日,为期3天的齐齐哈尔市数字政务成果观摩会召开。在此届观摩会中,通过数字政务在公证、不动产、商事改革等不同场景的应用,充分展示了齐齐哈尔市几年来智慧政务的改革成果。

经过不到一年的稳步推进,如今,“平台到乡(街道)、端口进村(社区)”,已经成为齐齐哈尔市建立政务服务四级体系、解决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厘米”的技术路径。

平台一体化、触角全延伸,数据跨层级联结进一步催动了信息化流程的全闭环。电脑端、自助端、手机端,按照“智能导服、电子收办、线上线下同步”的原则,实现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目前,自助端在乡镇、村屯的部署率已达50%,年底前将按服务半径实现全覆盖,累计办理量5万余件次。“鹤城在线”APP注册用户203万人,日启动次数最高15万余次,日活最高3万人次;共上线应用41个,开展“政府消费券发放”等线上活动5项,掌上可办率达75%。

立足城市居民综合类服务,“鹤城在线”与支付宝全面合作,实现双向导流、功能复用,共建“市民中心”和“企业之家”。

围绕政务服务“指尖办”以及市场主体生命周期,建立行业专题数据库和服务事项清单,送政策、送咨询、送信息、送问题解决方案的“四送”主动服务机制已经形成。

记者手记:

营商环境,本质是政务环境,核心是政务服务改革。

“一网通办、一城通办”“一个窗口一次办结、一件事一次办成”,打响了“办事不求人”品牌,使“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愿景落地生根。

如今,随着数字改革的不断推进,齐齐哈尔市窗口单位和审批部门服务企业和民众的意识在增强,服务能力和水平在提升,营商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企业、群众有了获得感。

在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中,齐齐哈尔用数据“跑”出了政务改革的“速度”,更“跑”出了服务群众的“温度”。(记者 张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