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印发2020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 

来源:大庆日报

2020年09月17日08:35  
 

9月15日-11月15日是大庆市的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日前印发《大庆市2020年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全市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秋季我市气温偏高、降水略少,将有明显高温少雨时段。同时,今年入夏以来水分条件较好,树木和地表植物生长旺盛,林内和林缘可燃物大量积累,霜后植物枯萎将形成较多可燃物,火险隐患极大。因此,今秋我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方案》,大庆市将重点做好宣传教育、预警监测、火源管控、督导检查、应急处置、违法查处等6个方面工作。

宣传教育方面,加强《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预警监测方面,适时组织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分析会商,及时发布森林草原火险预警信息;运用“高点瞭望、地面巡护、空中巡查、卫星监测”4种手段,切实发挥瞭望员、巡护员、航护飞机、监测卫星等监测预警作用。

火源管控方面,认真贯彻执行省、市政府关于禁止农田剩余秸秆点烧的通知精神,严防林区周边防火区内随意点烧农田秸秆;采取有力措施严格管控秋收、国庆节和旅游旺季等敏感时期、重点时段的野外火源;高火险期,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避免人为因素引发森林火灾。

督导检查方面,指派专人成立督查组,到重点部位不定次数明察暗访检查,查隐患、堵漏洞,切实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应急处置方面,快速扑火队伍要靠前驻防,24小时待命,做好扑火准备;一旦发生火情,立即组织人力、物力进行扑救,把森林草原火灾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编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开展必要的应急预案演练。

违法查处方面,严格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问责机制,从严落实“四个一律”;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人为纵火;火灾发生后,同步侦办火案,迅速查明原因,依法严惩肇事者,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方案》提出“三个到位”的具体要求,即组织领导要到位、思想认识要到位、值班值守到位。(记者 赵龙)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