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统筹指挥、科学调度 打好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2020年09月18日19:2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18日电 8月27日以来,黑龙江省连续遭受“巴威”“美莎克”“海神”3次强台风袭击,导致多地农作物倒伏、受灾,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多个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面对连环强台风带来的立体式、长周期、高强度、多灾种风险挑战,黑龙江省以雨情、汛情、风情为令,迅速行动,有力应对了3次台风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天气,确保了全省无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强台风造成的损失。

黑龙江省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统筹指挥、科学调度防汛工作。各级防指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各类防汛责任人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值守,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启动应急响应70余次,2万余名责任人下沉一线,累计投入5万余人巡视查险,成功处置多处城镇内涝点、险情,为减少台风灾害损失奠定坚实基础。

视频连线、电话督导、一线检查。从台风“巴威”开始,黑龙江省防指连续7次召集气象、水利、应急部门联合防汛防台风会商,为防汛防台风部署提供技术支撑。黑龙江省防办、应急指挥中心持续全时在线电话和视频调度,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黑龙江省水利厅对受台风影响的市县进行电话视频调度,要求各地市迅速贯彻落实,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抢险救援准备,适时调整应急响应等级,保持高度警惕,压实落靠责任。

监测预警、及时高效。加强点对点精准预警,既要用电视、广播、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同时还利用喇叭喊话、敲锣提示、逐户敲门等“土”方法进行提示,确保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抗击台风期间,黑龙江省防指累计推送气象、水文预警预报200余份、发布汛情通报51期,提示短信覆盖3200余万人次。

3次台风期间,黑龙江省大部地区出现大风,最高瞬时风力超过12级。据黑龙江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持续的台风造成13个地市的106个县(市、区)270余万人受灾,转移安置3.89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8.37亿元。

黑龙江省按照防汛应急预案和协作机制积极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全面提供支撑保障,各部门合力应对,最大限度减少了灾害损失。

黑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共处置因风雨导致的救援任务900余起,出动消防车1000余辆、指战员7000余人、舟艇600余艘,营救被困人员148人、疏散群众131人。

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共出动900余人次遂行12起应急救援任务;黑龙江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水库,最大限度发挥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带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组织农技人员1万余人次成立工作组下乡指导抗灾。

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前对易涝片区路段设立警示标志、落实排涝设备。

交通运输系统出动2050个工日、1037个台班、排除隐患409余处,全省“两客一危”车辆和营运船舶全部停运停航,公路水运在建工地全部停工避险。

自然资源系统出动1.2万人次巡查隐患点1012处,发布预警55次,排危除险125处,疏散转移人口1237人。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810支6808人队伍,921台抢修车辆、79辆发电车投入抢险。

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出动7511人次抢修。

教育系统积极采取避险防护措施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旅游安全预警和出行提示,协调做好游客安抚和疏导等工作。全省各部门合力守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坚决守住“一不两少”的目标。

目前,台风对黑龙江省江河影响仍在继续,黑龙江省防指已将2020年汛期值班值守延长至9月30日,并将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最大限度加强防范。同时,把超警河流防范工作作为重点关注目标,加强重点堤段、重点部位、险工险段的巡查防守,督促提前落实、上足巡查防守人员;时时加强水库科学调度,统筹处理水库防洪调度和兴利蓄水关系,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效益;大力强化临灾预警发布和值班值守工作,及时组织转移避险,妥善安置保障受灾群众。(袁成亮、徐宝德、谢天华)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