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2020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2020年09月18日13:43  来源:哈尔滨教育云平台
 

今年9月14日至20日是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也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哈尔滨市教育局决定将两项工作整合,同步推进普通话推广和网络安全宣传工作。

本届推普周和网络安全周活动于9月14日在道里区群力经纬中学启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本次活动启动仪式采取现场会议和线上融媒体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九区、九县(市)分会场千余人参加了会议。线下启动仪式上,道里区教育局向全市展示了近几年来,在推广普通话和网络安全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群力经纬中学向全市展示多年来推广普通话、规范汉字书写所做的工作;群力经纬中学师生代表向全市中小学师生发出了推广普通话和做“四有”中国好网民的倡议;市委网信办宣讲团专家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了如何安全上网,提升自身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市教育局副局长冯秋萌出席并讲话。

推普周期间和前后,各区、县(市)将围绕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及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开展书法名家进校园、经典诗词诵读大赛、汉字书写大赛、征文比赛等活动,在广大中小学校开展“七个一”即:一次主题升旗、一次主题演讲、一次主题板报、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啄木鸟行动、一次听写大赛、一次推普志愿活动等系列活动,丰富推普内容,让活动见实效。各行业将围绕本届推普周“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结合推普脱贫攻坚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借助社会力量,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开展多渠道、多层次的推普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推普周的宣传声势和社会效果。

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和前后,各区、县(市)教育局要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竞答”“学习网络安全微课”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以学习宣传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培育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目的,增强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教育系统是推普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重点领域,应发挥好教育的基础作用,做语言文字规范的模范;做网络安全的榜样。各区、县(市)教育局、各中小学校要立足本地、本校实际,与宣传文化工作融合,与传统文化教育融合,与思想道德教育融合,积极构建推广普通话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充分利用好“推普周”“网络安全周”这个宣传平台,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