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开展“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

来源:美丽鹤城

2020年09月18日15:49  
 

为贯彻落实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齐齐哈尔市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深入宣传贯彻《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依安县教育局开展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为了更好的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各校均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的宣传。各校根据《依安县关于开展网络安全活动周活动方案》结合各校实际,制定各自活动方案,狠抓落实。发挥线上线下如LED显示屏、黑板报、微信群、钉钉等多渠道的宣传优势,全方位多角度的对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加以宣传。

依安县教育局组织县域内小学、初中、高中师生参加“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知识竞答”累计答题17020份。各校师生通过网络安全知识竞答测试自己的网络安全知识水平,学习提高网络安全应用技能。其中第一小学在校内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采用笔试闭卷形式,切实提高学生网络安全知识。

为普及网络安全知识,依安县通过录制网络安全课程视频的形式为学生们开展专题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如何帮助青少年提高网络基本识别能力》,《如何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和行为》,《净化青少年上网环境》,《青少年网瘾的危害》等几个主题,其次各校在校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信息技术课上传授了一些与网络安全有关的知识以及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通过学生将网络安全知识讲给家人,尤其是家里老人,继而辐射到全县,切实提升依安县居民的网络安全意识。

各学校接到县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依安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统筹部署,广泛宣传,认真落实。截至9月16日早10点,县教育局累计收到32篇漫画,2个微视频。

各学校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利用电子屏播出宣传口号、悬挂条幅等形式切实提升依安县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通过“2020年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平台”收看网络安全知识讲座,以及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提供素材和县公安局提供的防止网络安全诈骗等素材组织学生观看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在日常网络安全也同样存在各种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在观看视频后,各校信息技术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使用网络时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并讲解应该从哪些方面来保护自己。

通过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强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了学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基本技能,构筑出了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在增强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