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榆树镇: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富锦市政府

2020年07月15日08:31  
 

大榆树镇结合本镇发展实际,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与当地合作社共同谋划,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解决弱劳动力贫困群体致富难题,巩固脱贫成果。

家住大榆树镇庆胜村的董学禹今年72岁了,由于年岁已高,劳动能力弱,怎样能让他尽快富起来,增收有奔头儿,成了大榆树镇庆胜村党支部一班人潜心研究的课题。通过入户走访调研,并结合董学禹家庭实际状况,决定引导他在自家的小园里种植黏玉米来做脱贫致富文章。

在董学禹家中笔者看到,他正在自家的菜园里忙碌着清理杂草、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看着长势良好的黏玉米,想到秋后会有好收成,能够增加一笔额外的收入,他的脸上满是笑意,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董学禹告诉笔者:“合作社与我签订了三年的合同,让我种植黏玉米,我的玉米现在不愁卖了,一年能增收七百元,我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好。”

近年来,大榆树镇通过借鉴其他地区的成功经验,引导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种植订单,由镇政府统提供种子、农资,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从而保证贫困户种植的农作物质量。销售环节上,在原有的农户对接、农商对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开辟网上销售途径,减少中间环节,有效降低成本,增加贫困户收入。

大榆树镇副镇长付友文介绍说:“多年来大榆树镇政府积极鼓励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2019年协调龙义谷物种植合作社和我镇22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收购干菜、黏玉米合同,促进了贫困户收入稳步增加。脱贫不脱帮扶,今后大榆树镇将持续营造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氛围,号召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事业,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贡献力量。”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