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日” 维护网络安全从青少年抓起

2020年09月19日16: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志愿者向哈尔滨市家长和青少年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袁成亮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19日电(袁成亮)提高网络文明素养,维护网络安全,对于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至关重要,也是共青团组织的职责使命。9月19日是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六大主题日”中的“青少年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认识网络、正确运用网络。

志愿者为哈尔滨市少年儿童讲解网络安全常识。袁成亮 摄

9月19日,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在青少年广泛聚集的网络平台,以网络安全知识竞答,邀请专家参与主题直播,以及创作原创漫画等形式开展宣传互动,团属新媒体平台联动发声,营造热烈浓厚氛围,广大青少年在参与中收获了知识,在互动中提高了防护技能。

主题日当天,共青团黑龙江省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过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手册、讲解网络安全常识等多种方式,开展了广泛的网络安全宣传,引导青少年树立网络安全意识。

黑龙江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袁成亮 摄

与此同时,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联合黑龙江省委网信办、百胜中国肯德基哈尔滨分公司共同打造的黑龙江首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围绕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用插画、海报、特价主题套餐等形式予以呈现,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更多的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网络安全意识,了解网络诈骗方式,掌握常见的防范网络安全风险能力。

在哈尔滨市香坊区衡山路的这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的取餐口、餐厅墙壁上张贴着“提防网络诈骗”“提防电信诈骗”的主题宣传海报、宣传板。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组织的志愿者不时为进入餐厅的顾客发放网络安全手册。

“如果陌生人来电话问你的姓名和爸爸妈妈的信息,能不能告诉他?”“不能!”9月19日早上,哈尔滨市民孙丽娜正在这家“网络安全”主题餐厅跟儿子用餐,当团省委组织的青年志愿者递给他们一份网络安全宣传手册后,孙女士给儿子讲起了网络安全常识知识。“对于网络安全常识,6、7岁的孩子防范意识远不如成年人强,有了这样的手册,可以让孩子多了解网络电信诈骗、个人信息保护等常见的网络安全知识,这很必要。”孙丽娜说。随后,孙丽娜和儿子也加入志愿者队伍当中,穿上志愿者马甲,向身边的人宣传网络安全常识。

志愿者为哈尔滨市民发放网络完全宣传单。袁成亮 摄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还在哈尔滨市香坊区衡山路附近,向市民发放了网络安全宣传手册,讲解网络安全常识。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张涛表示:“在网络安全周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针对广大青少年的现实特点和需求,通过线上体验、线下参与等多种方式,把网络安全教育融入广大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之中,引导青少年树立网络安全意识,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小卫士。”

牡丹江市举行线上网络安全常识活动。图片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提供

双鸭山市志愿者向市民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图片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提供

据了解,黑龙江省各级团组织在“青少年日”当天,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大街小巷、商场公园开展宣传倡议活动,组织专家学者、行业骨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走到青年身边,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青少年健康上网、依法用网、文明护网意识。

鹤岗市向学生发放网络安全宣传单。图片由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员会提供

(责编:张齐、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