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开放黑河:加速释放中俄合作新活力

2020年09月21日11:5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黑河9月21日电(韩婷澎)黑河因边而生、因贸而兴。1992年,黑河被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2019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挂牌,“两次开放”给黑河对俄经贸带来了勃勃生机。

金秋九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迎来挂牌一周年,崭新的对俄经贸合作态势伴随着新动能正在聚拢成型。

中国最北自贸区 打造制度创新高地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面积20平方公里,与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共同构成了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成向北开放重要窗口的整体格局。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韩婷澎 摄

一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打造了具有吸引力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通过线上招商等方式签约企业42家,其中超亿元项目8个。

“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通过推出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包’、一系列的好政策发出的‘虹吸效应’让企业纷纷抢滩落户。”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尹红梅介绍,结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实际、聚焦中俄开放政策对接,在财政奖补、土地出让金、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10条创新政策。“我们将对这些优惠政策进行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以适应片区内企业快速发展需求,打造中俄边境地区政策最优惠的经济区域。”尹红梅说。

在未来的产业规划发展方向上,尹红梅表示,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将立足中俄“两国一城”区位,着力打造七大跨境产业,壮大跨境能源资源合作产业、做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扶持跨境木材产业、做强跨境机电加工产业、培育跨境新型制药产业、发展跨境旅游康养产业、提升汽车高寒试验产业(跨境),让中国最北自贸区成为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引擎。

边民互市贸易升级 推动兴边富民

在黑河市边民互市贸易区,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装货、卸货。“在黑河,边民享受每人每天8000元免税进口商品的互市贸易政策,边民可以运用这项政策进行创业,对购买的商品进行二次销售,这是国家给予沿边极大的政策红利。”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商务局局长张波说,在这里百姓可深度参与互市贸易,极大地繁荣了边境城乡居民的经济生活。

黑河市边民互市贸易区提货通道。韩婷澎 摄

“互市贸易+电子商务”是正在打造的重点产业项目,运用“互联网+”的形式引导边民创业。张波表示,目前电商园区已初具规模,直播带货也十分火爆,“冰淇淋威化、俄式酸黄瓜、俄罗斯黑巧克力、网红西瓜软糖等等,这都是爆款产品。有一位最‘牛’的小伙子,仅仅俄罗斯风味香肠一款单品,一个月就卖了4000多万件。”张波说。

为推动兴边富民,黑河出台了边民互市贸易创新发展九条措施,对互市贸易交易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在互市贸易商品溯源、边民证数字化、互贸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截至8月底,互市贸易商品2534吨,交易额3915万元,参贸边民37722人次,受惠45万元。

黑河中俄跨境物流枢纽规划。韩婷澎 摄

一桥飞架南北 新添国际公路通道

黑河距离俄罗斯到底有多近?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最近处只有650米左右。如今,这咫尺距离在有了黑龙江大桥之后就更加“亲密”了。

黑龙江大桥观景台。韩婷澎 摄

黑河黑龙江大桥是黑河人的梦想和希望,历时28年,这座大桥终于横跨大江。

在黑龙江大桥的观光塔上,市民齐先生正在给孩子和远处的大桥合影“打卡”。“自从黑龙江大桥有了观光区,我总会带着孩子来转一转,让孩子也看一看几代黑河人梦想中大桥的样子。”齐先生说。

黑河市跨境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中心副主任刘颂今表示,黑龙江大桥目前已具备通车条件,预计年客运量可达140万人次,货运量可达300万吨,将成为促进边境地区繁荣发展的新桥梁、巩固和深化传统友谊的新纽带。大桥运营后,将形成一条新的国际公路通道,实现中俄地方城市间互联互通,成为造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桥、发展之桥、富裕之桥、希望之桥。

游客们在黑龙江大桥公园内拍照“打卡”。韩婷澎 摄

【相关链接】

“幸福东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黑河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