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委网信办联合金融部门教您如何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来源:微大庆

2020年09月21日15:29  
 

9月18日是网络安全宣传周

金融主题日

当日上午10时

大庆市委网信办

中国人民银行大庆中心支行

中国工商银行大庆分行

相关负责人

在中国工商银行大庆博学支行网点

通过播放视频、发放折页宣传卡等形式

向市民广泛宣传

如何识别网络诈骗

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市区共300多家

银行营业网点参加宣传

在活动现场为网点办业务市民发放了折页宣传卡,并对市民提出的如何识别网络诈骗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姜万举对几种多发的网络诈骗类型,做了详细讲解。他说:网络电信诈骗通常有信任类、同情类、威胁类、贪婪类、情感类诈骗等五种。

信任类诈骗中,通过伪造医保社保、通信运营企业等各类图片公文等方式抓眼球,欺骗性很强;

同情类诈骗中,通过虚构寻人、扶贫帖子等“爱心传递”方式发布在朋友圈,实施电话吸费或电信诈骗;

威胁类诈骗中,通过虚构快递涉毒、医保卡涉嫌刷取违禁药品等实施诈骗;

贪婪类诈骗中,通过微信传销、天天分红等,利用微信等现代工具在亲友间传播,谎称低投入高回报实施诈骗;

情感类诈骗中,伪装身份添加好友骗取感情、信任后,再以突发灾难等理由诈骗。

生活中经常能遇到老年人办理跨行转账等金融业务,中国工商银行大庆博学支行网点张莹说,遇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都会提醒老年人是否认识收款方,防止老年人被骗。

网络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

也是一把双刃剑

对如何安全使用网络

市委网信办给大家划重点

↓↓↓

1.无密码可访问的WIFI风险较高,如不能向提供方确认热点名称和密码,尽量不要用;

2.不用公共WIFI进行购物、网银转账等操作,避免登录账户和输入个人敏感信息;

3.关闭手机WIFI自动连接,防止手机自动连接到黑客建立的同名假冒热点,造成信息的泄露;

4.家用WIFI路由器设置加强口令,无人使用时及时关闭路由器电源。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