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千方百计做好抗灾自救 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

2020年09月22日10:25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千方百计做好抗灾自救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

  9月21日,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到五常市、双城区调研农业受灾情况,进一步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王兆力强调,当前,要把抗灾自救作为农业生产的一项重要任务,克服困难、强化措施、迅速行动,及时有力做好灾后生产恢复各项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全力夺取粮食再丰收。市委常委、秘书长孙恒义参加调研。

  近期,受台风和强降雨影响,哈尔滨市农业生产和基础设施遭受一定损失。王兆力首先来到五常市卫国乡长安村,走进地头察看水稻倒伏情况,详细询问受灾面积、收割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并俯身摘下稻粒细观成色,要求抓紧时间进行倒伏早稻抢收,做到应抢尽抢、应收尽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相关部门要帮助农户加强与农机企业、农业科研部门对接,针对倒伏情况做好农机具改造,抢时间收割倒伏农作物,尽最大努力做到颗粒归仓。

  王兆力指出,五常市是稻米强县、粮食生产大县,要积极开展灾后农业生产自救,及时组织人力、机械,确保农资调配到位,保障粮食产量、提升农业生产效率。

  在五常市小山子镇胜远村,黄熟的稻穗饱满,金灿灿地弯了腰,农民们开着收割机穿梭在田间,一派忙碌景象。王兆力沿着泥泞的田埂走进稻田,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攀谈,了解水稻是什么品种、一亩收益有多少、机械化率有多高。农技人员告诉书记,今年早稻育苗、插秧时间比往年提前,虽然受台风和降雨影响,但预计亩产比去年有所增加,会有一个好收成。王兆力与大家细算收益账,勉励当前还要加把劲,对低洼地块抓紧积水抢排,对倒伏的地块抓紧抢收,收回来的抓紧晾晒烘干,争取今年再丰收。

  双城区永胜镇兴业村是玉米倒伏的重点受灾区,王兆力走进玉米地,仔细察看玉米倒伏情况,与区及相关部门同志共同研究做好抢收工作。目前,双城区1500余台针对倒伏作物改装的收割机已下田工作,其他农机也将陆续投用。王兆力叮嘱加大对受灾农作物的田间管理,组织专家分区域、分作物进行技术指导,分类应对倒伏,强化病虫害防治,有序落实灾后恢复生产措施。同时,要抓好秋季整地和秸秆综合利用。

  在调研中,王兆力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下沉一线,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做好农业抗灾自救工作,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稳住“三农”基本盘,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初霞)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