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洋:扶贫帮困送温暖 心系农户见真情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2日14:54  
 

2017年,按照精准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龙江联社九里信用社主任邱洋成为了龙江镇合山村精准扶贫户李长江的包扶责任人。在这三年多的帮扶中,邱洋认真负责,用一片真心和实际行动换来了贫困户的好生活。

接到帮扶任务之初,邱洋就立即行动起来。他脚踏实地走访包扶贫困户,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根据致贫原因、身体状况和现有收入来源,制定了相关帮扶措施。

走访中,他了解到李长江因车祸致残,家人为了给他看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妻子无法面对窘迫的生活离他而去,留下一个刚刚考入当地重点高中的儿子和七十多岁的老爸老妈。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李长江只能做一些轻体力劳动来换取收入,贴补家用。精准扶贫政策不只带来了好政策也带来了“真心人”。

邱洋通过对李长江家庭和身体状况的了解,首先利用金融扶贫政策,为李长江申请小额扶贫贷款2万元,用于购买鹅雏、鸭雏,发展养殖业。并自掏腰包为李长江购买绿壳蛋鸡雏100只,提供资金帮助。

邱洋还利用周末时间带上生活必须品去看望李长江和他父母,看望的同时也不忘宣传国家医疗、教育等相关的扶贫政策。李长江儿子李文宇就读于龙江县重点高中,他经常买点水果去看望,给孩子补充营养,鼓励他好好学习,为孩子加油打气。邱洋还和学校班主任联系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利用教育扶贫政策每年为孩子争取助学补助1500元和就餐补助500元,减少了李长江的家庭支出。今年年初疫情期间正值李文宇高考备战关键期,为了孩子学习和心理不受影响,邱洋经常电话或到家和孩子交流沟通,为孩子做心理疏导,减轻压力,更好地备战高考。在报考期间,他还主动邀请有经验的老师帮忙报考,为孩子考入理想大学做好保障。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文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内一本大学,为不太富裕的家庭增添了新的希望。

邱洋从包扶工作开始至今,一直工作在扶贫路上,受到镇、村党组织和被帮扶贫困户的一致好评,为贫困户早日脱贫、发家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高诗宇 李福山)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