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三个“着力”指导保险机构做好农险理赔

2020年09月23日18: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3日电(袁成亮)2020年入夏以来,大兴安岭地区多地出现极端天气,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遭受罕见的冰雹灾害,塔河县和岭南农场等地也出现先旱后涝的情况。据统计,辖内农作物受灾面积47万亩,占承保面积的21%。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积极指导辖内农险经办机构充分发挥保险风险保障作用,做好农险受灾理赔服务。

着力指导机构应对汛情灾情

督促机构压实灾情应急处置主体责任。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向辖内各农险经办机构印发《关于持续做好重大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和理赔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机构成立灾害应急处理工作组,建立健全重大灾害应急值守制度,统筹人力优先处置重大灾害事故,设立专门农险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农险理赔有序推进。

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党委要求保险监管科密切关注保险期极端天气变化,及时提示各农险经办机构加强应急处置和理赔服务。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分管领导赴实地查勘农险灾情,指导各农险经办机构积极组织抗灾救灾和查勘定损理赔工作,要求各农险经办机构传导国家强农富农惠农政策,做到应赔尽赔。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建立农险理赔及受灾周监测制度,按周监测各农险经办机构已决赔付、受灾面积、赔付金额、未决赔付等指标,运用技术手段汇总农险各项理赔数据,全面掌握农户受灾损失、理赔进度等情况,为加强窗口指导提供参考。

着力规范农险理赔各项流程

规范报案引导方式。由于各农险经办机构农险报案均由上级农险经办机构受理,省级以下分支机构负责引导报案,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建议各农险经办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农险报案引导工作,可以通过建立微信群引导农户报案,对于符合报案条件的引导农户拨打报案电话,对于不属于保险责任的或达不到理赔标准的,要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不得拒绝受理。目前,各农险经办机构均建立了农险报案工作群。

规范查勘管理。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建议各农险经办机构因地制宜确定查勘范围、方式,并保存好查勘过程资料。对于呼玛县按行政村投保的,一次灾害造成的损失范围超过一个行政村的,应查勘到行政村一级或查勘到地块,对岭南农业示范区按户投保的,对同一区域不同投保农户的受灾地块,建议各承保的保险机构共同查勘。

规范定损流程。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建议各农险经办机构协同农业部门、农村基层组织与被保险人共同测产定损。有条件的农险经办机构可聘请具有较强公信力和技术能力的人员一起参与测产定损。各农险经办机构要按农业部门制定的抽样及测产定损方法定损,可以根据不同地号、灾害类别损失程度及实地条件,确定合理的定损标准,并能做到定损结果确定到户。

着力督促理赔政策高效执行

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指导辖内太平洋财险中心支公司完成2020年农险理赔第一单。当呼玛县象山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遭受冰雹后,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第一时间与太平洋财险中心支公司了解受灾情况,要求该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开启理赔绿色通道,该公司利用E农险手机端开启便捷理赔服务,仅利用1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查勘定损理赔工作,为受灾农户赔付50万元。据了解,这是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辖内的太平洋财险中心支公司第一年承保农险业务。

引导各农险经办机构创新理赔方式,提高理赔效率。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鼓励各农险经办机构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综合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加大科技投入和专业第三方机构协助测产查勘,在测产查勘定损阶段积极引入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应用。2020年,国寿财险、阳光财险2个农险经办机构采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和人工测产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测产查勘。

指导协会发挥自律协调作用。为促进农险市场秩序公平公正,保障农户权益,大兴安岭银保监分局指导保险行业协会从行业自律的角度,在农险进入理赔期之前,组织各农险经办机构召开理赔工作碰头会,对2020年农险理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