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寒区道路工程建养及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黑龙江

2020年09月23日19:2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3日电(韩婷澎)9月23日,黑龙江省寒冷地区道路工程建养及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大庆高新区正式揭牌。该研发中心将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核心技术,打造国内第一个以寒区交通基础设施建养与安全运营为主要研究方向新型材料产业中心。

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院长谭忆秋介绍,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的省份,具有开展寒区道路工程技术研究得天独厚的环境;技术依托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学院是我国道路工程领域顶尖高校,长期以来,在冻土路基稳定性预测与控制技术、道路材料/结构传热传质特性、沥青路面冻融损伤行为特征与主动防治技术、沥青路面抗凝冰技术、沥青基材料复杂粘弹行为及破坏机理、寒区沥青路面耐久性设计理论与提升技术等方向开展大量研究,汇聚了国内优势资源,形成寒区道路工程学科的深厚底蕴和研究基础,为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和运营提供在科技与人才等方面的有利支撑。

“研究中心将以满足国家道路工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牵引,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开展先进寒冷地区道路技术辐射转化,带动我国道路技术升级和产业化转型发展为目标,并最终建成国家级寒区道路工程建养及安全技术中心。具体建设以下内容,一是寒冷地区道路施工技术平台,二是寒冷地区道路养护养护技术平台,三是寒冷地区道路安全措施及保障技术平台,四是技术培训与人才培养基地。”该中心主任、哈尔滨辰科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楼说。

寒冷地区道路工程建养及安全工程中心建成后,将按照“需求牵引,项目带动”的原则,全面开展道路低温施工、养护材料与方法以及道路应急安全设施及保障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作。在具体项目开展上,将采取项目牵动的方式,组成攻关项目组,从事相关技术与产品的研发、试制、评价、设计等工作。在运营管理方面,将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科技管理体制;建立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并在人才培养、专业职称评定、工作、生活条件保证和劳动报酬分配等方面建立相应机制。研发项目实行开放式招标制,以合同为依据实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大协作。将有价值的成果进行分类,制定自主开发战略、对外合作战略和技术扩散战略,保障研发中心任务和目标的实现及自身的良性运行和发展。中心运营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核心作用,围绕重大项目凝聚学术队伍,形成“学术带头人+创新团队”的人才集成模式,使研究成果更快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图片由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责编:张齐、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