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市“点对点”开辟新劳务基地 边缘户、不稳定户持续增收

2020年09月24日18:0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绥化市政协副主席、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作主旨发布。韩婷澎 摄

人民网哈尔滨9月24日电(韩婷澎)9月24日,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海伦专场举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农民工外出务工都受到了影响,发布会上,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介绍了海伦市破解农民工外出务工难的相关做法。

在脱贫攻坚中,海伦市始终把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增加工资性收入作为确保脱贫不返贫、持续稳定增收的重要抓手。海伦现有农村劳动力30多万人,通过积极开辟新的劳务基地,有组织地“点对点”对外输出1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749人;对一些不能外出的贫困户,通过开发护林员、护路员、防疫员等小型公益岗位,就近就地安置4000多人。

“务工收入一直都在农民收入中占有很大比重,受疫情影响,农民工出不去,群众急,干部更急。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及时组织外出务工,使收入不减,保证贫困户不返贫,边缘户、不稳定户持续增收,是摆在海伦面前的一道难题,更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王学斌说。

王学斌表示,通过媒体报道了解到,宁波的一些企业出现了用工荒。海伦市及时抓住这个机遇,第一时间与当地政府对接联系,宁波方面马上和海伦达成合作意向,当时就有6家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不到3天时间,海伦组织了5架包机,为宁波6家企业输送了1050名农民工,其中近半数是贫困户。

王学斌说,现在看,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当时的难题,更开辟了一处稳定的就业务工基地,为海伦务工农民找到了一条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