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三个到位”健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

2020年09月24日18:0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4日电 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健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助推加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两项原则” 人员选派到位

加格达奇区委从源头上把住选派质量关口,坚持“双好双强”原则和“五不派”原则,从机关、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中,为两乡八个行政村全部选派了第一书记。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教育培训力度,以学带做,以做促学,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下培训与网络教育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第一书记业务能力。建立传帮带机制,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采取“事前帮、事中带、事后促”的方式,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参与村内各项工作全过程,切实提升村“两委”班子成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健全“四项制度” 管理监督到位

加格达奇区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从严从实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监督管理,制定下发了《加格达奇区委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实行考勤请假制度,第一书记每日线上签到,区委组织部通过电话问询、实地走访、定位抽查等方式,对第一书记考勤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实行请示报告制度,第一书记每月向驻村所在乡党委报告工作情况,每季度向派出单位、区委组织部报告工作情况,每年向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实行定期考核制度,真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每半年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一次考核,通过本人述职、民主测评、查阅资料、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了解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日常考勤、群众满意度、党风廉政情况进行综合评分,评定考核档次,反馈派出单位,作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及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实行关心关爱制度,第一书记任职期间,其在原单位身份、职务、工资及其他待遇不变,并比照定点驻村扶贫干部标准进行体检、参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发放生活补贴。同时,将第一书记经历作为基层工作经历,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目前已对政治素质好、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11名第一书记进行了提拔使用。

当好“三大员” 作用发挥到位

当好农村党建“引导员”。驻村第一书记严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村“两委”开展好“乡村擂台”活动,两乡8个行政村围绕“党组织基础建设、乡土人才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脱贫攻坚工程”等内容,采取汇报演说、村村观摩、综合测评等形式,打擂争旗晋级。督促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结合“固定党日”,广泛开展“我是党员争先锋,田间地头党旗红”“党员议事,村民说事”等活动80余次,做好事实事100余件,初步构建出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为骨干、全村村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当好脱贫致富“服务员”。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与村“两委”制定发展村集体经济规划,认真谋划符合本村实际、有发展前景的集体增收项目和富村产业,实施了西岭集贸市场、双合益农服务队、加南村门市房、百鸡养殖、五一棚室基地扩建等7个扶贫产业项目。2019年,每个行政村集体经济积累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全部甩掉“空壳村”帽子,全区317户、552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当好基层治理“监督员”。督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深化村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体系,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及村“两委”联席会议等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印发《建设美丽乡村告别不文明行为倡议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培育文明新风,提升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焦洋、武林)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