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锤响鼓打造项目招引最强音——访龙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姜铁楠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9月25日13:28  
 

近年来,龙江县深入推进市委市政府“百万千”工程计划,持续聚焦市级12个重点产业和县级五大主导产业,坚持“三全”举措,项目推进和招商引资热潮持续上涨。上半年,全县经济实现了逆势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32.6%、27.7%和24.4%,主要经济发展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在区域经济稳中上扬的关键时期,龙江县委副书记、县长姜铁楠为下步经济工作描绘了发展蓝图。

在飞鹤婴幼儿乳品二期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作为龙江县的支柱企业,飞鹤项目正在不断刷新历史。姜铁楠介绍,飞鹤整体项目包括5个子项目,飞鹤二期乳品加工项目投资5.5亿元,年可加工婴幼儿奶粉3万吨,建成后整个龙江县婴幼儿奶粉生产加工能力将达到7万吨、年产值50亿元、利润20亿元、上缴税金10亿元,安置劳动就业700余人;整体工程投产达效后,龙江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的生产线。同时依托飞鹤乳品加工项目,龙江县还投资7.5亿元配套建设万头牧场,投资5000万元配套建设铝罐厂,以及粪污处理厂,流转10万亩农田做饲料原料基地,围绕龙头企业构建全产业链发展的集聚效益日益凸显。

发展至上,项目为王,抓住项目发展的“牛鼻子”就是抓住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姜铁楠表示,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今年龙江县成立了11个项目推进专班,召开了6次项目专题推进协调会,推进重点产业项目16个,总投资达到15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省百大项目3个。计划今年完工项目11个、投资21亿元。

瞄准主攻方向抓招商,围绕产业链条招项目,聚焦重点区域强对接,龙江县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从未改变。姜铁楠表示,我们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项目投资的意愿不强、招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积极采取“不见面”“网上谈”“云招商”等举措,保持与客商沟通洽谈的频率和效率。依托农畜资源,围绕玉米深加工、环保新能源、现代畜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专业招商、驻区招商、以商招商,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延链、补链、强链。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外出招商15次,每一次行程近万公里,洽谈项目85个,签约项目17个,其中超5亿元项目6个,协议引资达到81亿元。

招来项目是第一步,如何做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是关键。围绕做好项目招引“后半篇文章”,姜铁楠表示,这么多大项目选择落地龙江,一方面得益于龙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另一方面得益于近些年营商环境的优化,举全县之力打造的亲商、清商环境。同时,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领导包保推进,开展项目挂牌督战行动,成立项目服务专班,实行政府专员领办代办。疫情期间成立21个服务小分队,分别派驻到企业驻企服务、保姆式服务,全面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如今,龙江县招大引强、精准发力推进产业发展的意图越发明晰。姜铁楠表示,下一步还将按照“三全”模式,重点围绕县域五大主导产业,不断改进抓招商、抓项目的方式,重点围绕“打造百亿级高端肉牛产业集群、五十亿级乳品加工产业集群、五十亿级生猪规模养殖产业集群”持久发力。在“两牛一猪”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全力打造肉鸡产业,目前,积极洽谈的正大集团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投资17亿元、年出栏肉鸡3000万只,该项目的顺利推进将进一步完善龙江县现代畜牧产业链条,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 邹博宁)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