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树立严实细好作风全面深入排查整改 不断提升建设领域工程质量和品质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20年09月26日08:26  
 

9月25日上午,哈尔滨市建设领域工程质量问题教育警示现场会召开。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有关指示要求,以利民开发区部分道路建设质量和维修养护问题为镜鉴,举一反三、迅速行动、实干担当,聚焦建设领域工程质量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深入整改,加大反面典型曝光力度,不断提升全市建设领域工程质量和品质,切实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主持会议。

现场会上,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市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各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踏查了利民西一大街与同盛路交会处、利民西二大街与同盛路交会处道路状况,听取道路建设使用情况汇报。这几条道路坑洼不平、车辆通行时非常颠簸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市政工程建设不规范,开挖道路回填罩面施工不标准,后期管理养护不及时。

王兆力在会上指出,工程建设领域是重点投资领域,也是腐败易发多发区。近年来,我市查处了多起市政工程领域腐败案件。市委、市政府在多次作风整顿大会上聚焦这些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推动行业部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明纪,但工程建设领域乱象并没有完全根绝。要迅速在全市建设领域开展全方位专项整治,对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维修养护、路政管理等各个环节逐一排查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全面修缮维护,提升道路、桥梁等各项市政基础设施品质。

王兆力强调,各区、县(市)和相关部门要及时曝光反面典型,通过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消除隐患、堵塞漏洞、加强监管,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挖彻查招投标、项目规划、施工、监理、工程质量和监管等背后的违纪违法及腐败、作风问题,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要严肃追究责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王兆力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树立严实细的好作风,眼里要有活,干活要用心。不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熟视无睹,非得等领导重视了、批示了才着手解决。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实践中、行动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施工环节要接茬闭合,行业监管要覆盖工程建设全周期。要实干担当,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时刻关注和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难心事。

孙喆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组织对职责范围内的城建基础设施质量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按类登记,列出清单,制订整改方案。要提高工程建管质量,统筹安排各类管线工程,坚决杜绝“马路拉链”现象。要根据道路设计标准,科学管护,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要建立长效审批监管维护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出现问题,一律追责到底。(记者 初霞 )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