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伊高铁项目正式启动 哈尔滨至伊春将缩短至1.7小时

2020年09月28日12:3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伊春9月28日电(韩婷澎)9月28日上午,哈尔滨至伊春高铁(简称哈伊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建设动员大会举行,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宣布哈伊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建设正式启动。

新建哈尔滨至伊春铁路位于黑龙江省中部,整体呈西南-东北走向,线路起自哈尔滨市,途经巴彦县、绥化市、庆安县、铁力市,至伊春市,线路长度300.361km,全线设9个车站,其中新建车站6个,特大桥45座,共127.3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项目投资估算总额292.66亿元,其中铁力至伊春段线路总长112.299公里,概算总投资92.41亿元,总工期三年半。项目由国铁集团、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合资建设。

本项目是哈大高铁向黑龙江中北部地区的延伸,是黑龙江省中北部地区客运主通道,是黑龙江省“一核一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哈长城市群“双核一轴两带”协调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一条路网功能与城际功能并重、兼顾旅游的高速铁路。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加强黑龙江省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经济联系,加速哈长城市群融合发展,促进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届时,哈尔滨至伊春仅需1.7小时,将伊春地区纳入到“哈尔滨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中,把沿线主要旅游资源串联在一起,为游客提供快速、便捷的出行服务,对区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支撑,全面增强沿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项目的实施也将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建设“美丽龙江”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加快“百大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其中铁路重大项目牡佳高铁、佳鹤铁路改造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宝清至迎春地方铁路一期工程、龙镇至黑河地方铁路分别于9月12日、9月21日开工建设,富裕至加格达奇、绥化至龙镇既有线改造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全省铁路累计完成投资98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40亿元。

图片由韩婷澎拍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