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大学生电视节举办 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2020年09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彰显青春蓬勃力量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林菁导演的《少年青马》,以喜剧手法讲述一个少年因为喜欢地理老师而喜欢上地理这门课的故事。她说,通过参加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优秀原创作品展映,她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新朋友,互相交流了不少拍片的经验和趣事,“这是一个特别宝贵的平台”。

绵阳师范学院李涛导演的《守望花开》,讲述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莫色小兰教育扶贫的事迹。李涛他们5个人深入到深度贫困县——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拍摄,克服了种种困难。他说,希望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莫色小兰,参与到爱心助学的队伍中来。“我们没有什么拍摄技巧,只要真实纪录莫色小兰的事迹,就很感人,也很符合时代精神和现实需要。”

山东艺术学院姜晓东导演的《战疫先锋》从新颖的角度讲述了一对父女回家乡帮助抗疫的遭遇,发人深省。他说,参加这次活动,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有机会接触到向往的高校和心仪的老师,感受到老师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受益匪浅”。

这是几位创作者在四川传媒学院的展映现场与媒体和同学们交流的内容。这次展映活动也是本届大学生电视节的主体活动之一。

9月17日至19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成都都江堰举办。本届电视节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以“时代传承,青春不悔”为主题,坚持“大学生欣赏、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的特色。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介绍,本届大学生原创作品共分为剧情短片、纪录短片、抗击疫情主题和脱贫攻坚主题4个单元,共收到来自海内外138所高校的476部学生作品,“虽然数量较往年略有下降,但考虑到疫情原因,如今还能收到这么多学生作品,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青年影视工作者面对困境的努力与始终如一的创作激情”。

除优秀原创作品展映活动外,本届大学生电视节还有精品赏析、高峰学术论坛、艺术家进校园及闭幕式盛典等活动。在艺术家进校园活动中,沈丹萍、郭秋成、赵柯、崔鹏来到电子科技学院,白一骢、洪剑涛、苏青、洪洋来到东软学院,他们和大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沈丹萍语重心长地说,房子要造好,地基很重要。每个人在青少年成长阶段的环境和文艺作品的影响都很关键。“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内心要住着一个英雄,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她谆谆告诫年轻学子们,“现在很多孩子都想当明星,但不太可能都成为明星。不过我们人人都可以追逐梦想,一点一滴地努力。一路上你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学到了很多东西,哪怕最后梦想没有达到,也会感到幸福充实。”

大学生电视节是电视人的盛会,也是大学生的节日。本届电视节引起了全国各电视机构、电视人和新媒体平台的广泛关注,得到来自全国167所高等学校千余名在读大学生的热情参与。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表示,未来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将以丰富多样的电视艺术手法和媒介融合新形式,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和奋发进取的担当精神,抒写出更加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记者 苗春)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