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创新推动“十四五”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年09月29日15:32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9月29日电(袁成亮)为创新推动“十四五”龙江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体育局以打赢三大备战任务为统领,全面推动龙江竞技体育持续健康发展;以健全完善更高标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为统领,深入推进“健康龙江”建设;以推动龙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统领,打造龙江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亮实招、出硬招、谋新招,推进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推动龙江竞技体育持续健康发展。谋划“十四五”竞技体育目标,全面打赢三大备战任务。竞技体育要努力实现发展方式有效转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体教融合不断深入。第十四届冬运会要力争实现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全国第一的目标。第十四届全运会要力争实现竞技水平明显提升和重点项目取得新突破的目标。2022年北京冬奥会要力争实现黑龙江省委提出的“3个40%”的目标。同时,要认真管理训练计划、监控和总结等环节,确保训练扎实;要坚持打好每一场比赛,杜绝兴奋剂事件发生。

深入推进“健康龙江”建设。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群众体育目标。要建设更高标准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实施群众身边的“六个工程”,到2025年,实现全省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达到1500万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做好群众体育工作。要对“十四五”全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进行高标准规划、实施和评估;要高标准推动体医融合,建立社区医院与全民健身中心的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社区医院医师开具运动处方,全民健身中心执行的联动机制;要支持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健身模范县;要支持活动、场地、组织和指导多元融合,方便群众就近参与运动;要提供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深化体育协会实体化改革,为群众提供满意的赛事活动。建设更高标准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要做好黑龙江省“十四五”《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要聚焦弱项补短板,围绕黑龙江省人均体育场地不足和足球场地设施进度慢等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和办法,采取工作专班制、PPP模式和引导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推进建设;要创新模式办法,通过云赛事、云指导、云培训、云健身、云评比等多种方式,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赛事开展难题。

打造龙江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科学谋划“十四五”期间体育产业目标,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1150亿元,使体育产业成为龙江的新兴“支柱产业”和“幸福产业”。做好体育产业工作。推动体育产业与其他产业多元融合,推动技术、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各类创新,不断发展体育新业态;推动互联网和体育产业紧密融合,加快线上线下体育消费深度融合,促进新模式蓬勃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创新机制体制,健全现代化产业制度体系。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扶持龙头企业,走集团化、品牌化和规模化的路子,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要扶优中小企业和体育社会组织,全面落实各项扶持和优惠政策;要推动体育产业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等领域连线,形成新业态、新模式、新链条,实现产业总量、质量、效益、结构的全面提升;要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赛事体系,引入世界级品牌赛事活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设“世界体育赛事名城”,打造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要支持各地制定新周期体育产业规划和培育计划,优化发展布局,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新兴项目。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