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香:扶贫路上的“铁娘子”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09月29日14:14  
 

“扶贫方知情重。扶贫这五年,奔走在希望的田野上,播种希望,收获喜悦,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深刻而持久的烙印”。这是写在董春香扶贫工作日志首页的一段饱含深情的话语。

董春香,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战场的“铁娘子”,现任龙江县黑岗乡计生办主任兼扶贫专干。她和脱贫攻坚的缘分要从四年前说起。

2016年10月份,由于工作需要,黑岗乡党委经过审慎研究、综合考量,决定任命董春香为扶贫专干。

参加扶贫工作以来,她充当了各类角色,政策的宣传员、业务的指导员、数据的统计员、档案的管理员、信访的调解员、领导的参谋员。而她也有了很多称呼,同事称她是冲锋一线的“扶贫战士”;基层扶贫干部就叫她“严厉的考官”“铁娘子”。而她自己最喜欢的称呼还是贫困户的“知心人”。

刚开展工作时,为了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她经常熬夜加班。学习精准扶贫政策文件,做好宣传,指导各村、工作队完善扶贫内业材料,汇总上报各类数据,建立乡村更加完备全面的扶贫档案......一本本审核过的扶贫手册,一本本装订成册的扶贫档案是她辛苦工作的见证。

2020年消费扶贫与孝心养老扶贫政策相继出台,为了能更好落实好相关政策,她潜心研究,在乡领导的支持下,对帮扶责任人发起倡议,发起“认购贫困户绿色小园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并制定《黑岗乡关于认购“小院农产品”消费扶贫方式促精准脱贫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消费扶贫27000元。她制定《黑岗乡孝心养老扶贫方案》,建立60周岁符合孝心养老人员台账,确定孝心养老最后名单,并通过各村的努力,全乡72户符合对象全部缴纳赡养费。几年来,她在实践中锤炼了党性、升华了党魂。

如今,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收官之年,脱贫攻坚也印证着董春香无悔的青春。董春香常说:“龙江这片广袤的黑土地孕育着无限生机,脱贫攻坚让我历练成长,给了我毕生受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我要做党的好干部,更要做巾帼‘ 铁娘子’。 ” (高诗宇、李福山)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