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入产投集团开展调研

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

2020年09月29日10:18  
 

9月25日上午,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智奎,二级巡视员张玉福等一行来到产投集团调研企业改革和发展情况。调研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产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宏宇汇报了企业改革发展和产业谋划布局情况,黑龙江辰能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了“双百企业”试点改革进展情况。座谈过程中,与会同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国资委各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就进一步深化推进产投集团改革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详细了解集团改革、发展和相关产业政策情况后,省国资委对产投集团深化改革,板块优化重组、谋划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产投集团上下聚精会神抓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新突破,班子精神面貌、队伍精气神都令人欣喜,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局面,改革发展的氛围浓厚。产投集团党委战略规划清晰,对产业发展趋势把握准确,项目推进有力,未来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发展曙光已经显现。

会议要求,产投集团要积极按照省委省政府及沈莹副省长对国企改革发展的要求,结合国资委具体工作部署和改革台账做好下一步推进落实工作。一是要紧紧围绕企业功能定位,加快发展。产投集团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和资源,资产质量好、资产充足,同时战略谋划清晰,人才队伍逐步建强,发展后劲十足,要密切跟踪和认真研究生物质产业政策,应对政策变化对生物质发电产业造成的影响,积极探索生物质综合利用新的盈利模式,减少对贴补的依赖程度。二是要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讲究有效性,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坚持集团化管控,完善风险管控体系。二级公司坚持市场化管控,明晰改革机理,运用好考核、薪酬调控杠杆,谋求盈利,增强活力。三是要继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度建立是基础,还要有机结合运营产生效果、达到目的。要继续探索职业经理人管理、考核、薪酬激励机制,实现“薪酬能吸引人、舞台能成就人、感情能留住人”的良性循环发展。真正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增强发展后劲。四是要继续高质量完成投资公司试点任务。产投集团有机会成为省国有企业投资试点的样板,要继续夯实管理基础,认真研究抓好对标管理,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创新意识,探索创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五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正风肃纪,保证企业正气充盈,体现公平正义,公道正派,提高职工积极性。将党的建设与基层单位生产经营相结合,依托有效载体,促进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融合。

会议强调,在改革过程中,只要有利于企业更好的发展,开发新项目,发展新业态;有利于经济效益的提高;有利于调动职工的积极性。相信在领导班子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按照国企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把今年的改革任务圆满完成,为今后的改革发展、高质量大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