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召开秋收生产视频调度会议 坚决打好打赢秋收生产硬仗

2020年10月08日17:4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8日电(焦洋)10月8日,黑龙江省秋收生产视频调度会议召开。会上,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绥化市、佳木斯市、鸡西市、双城区、肇源县、肇东市、克山县等有关市、县汇报了秋收生产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会议强调,各地要全面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秋收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土壤湿度大、局部地块倒伏等实际困难,誓夺秋收生产工作全面胜利,实现颗粒归仓、应收尽收。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到“两好三高”上来,也就是今年的作物长势好、质量好,产量高、价格高、群众生产热情高。同时也要认真分析面临的形势,必须高度重视,紧急行动,不满足于常规措施常规办法,切实采取超常举措,强化力量,改进方式,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保证进度,坚决打好打赢秋收生产这一硬仗。

会议要求,要组织好人机齐上抓抢收,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成熟作物后收晚熟作物,先收经济作物后收粮食作物,先收种子田后收一般大田,先收岗川地后收低洼地。要组织好机械调度,在发挥好现有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收获机械作用的同时,积极调入省外收获机械,最大限度地扩大机收面积。要科学指导全省大型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前制定收获计划,落实收获地块,提高收获效率。要组织好田间排水,对目前还有积水的个别地块,要采取措施排干积水,加快散墒,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避免明春种不上地的现象发生。要组织好抢整地,各地要组织农民抢整地,调配好机械力量,抢抓封冻前有效时间,科学指导农民深翻、深松整地,严格保证整地质量标准,达到待播状态,坚持以整地促进秋收,做到春潮秋闹,为明春高标准春播打好基础。

会议强调,要组织好粮食收后保管,各地一定要保证收后保管安全,确保不发生霉变,不出现焐粮坏粮,避免保管损失,保证商品质量。要组织好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各地要将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利用方式,落实到地块,落实到机车,落实到人头。要组织做好饲草料储备,各地要把饲草料储备作为当前畜牧业工作重点,及时深入基层,动员和指导养殖场户、专业合作社做好饲草料,特别是全株青贮玉米的收贮工作。要组织好调度指挥,主要领导要一线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指挥,做到物资、资金、机械最大限度的满足和发挥,满足秋收的需要和发挥它的作用。组织发动好农民,搞好重点帮扶,确保粮食及时收获归仓。要组织好安全生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要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农机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