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县:靶向定位促农增收 鼓起脱贫户“钱袋子”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09日11:32  
 

克山县坚持责任不松、政策不变、力度不减,聚焦脱贫重点,突破脱贫难点,把“精准”贯穿扶贫脱贫全过程,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多箭齐发”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户“钱袋子”鼓起来。当笔者来到克山县河南乡二河村吕桂茹家中时,她正在收获第三茬生菜。

吕桂茹说:“我家这蔬菜棚,我们负责种,村上领导帮我们销售,这个小棚子一年能出8000多块钱呢,我家一共种了五个小棚子,效益非常好。”

在二河村像吕桂茹一样搞起庭院种植的还有135户,种植果蔬达到了200多亩,村里通过帮扶责任人帮销、帮扶企业定销、村里销售能人代销、联合美团直接配送等销售途径,打通了村民应时蔬菜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相比于河南乡二河村的庭院经济,与之毗邻的克山县双河镇联心村,却以养殖业让脱贫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克山县双河镇联心村脱贫户艾亚洲高兴地说:“我养的大鹅春起已经定出去了,150块钱一只,还不用我养,大户给我养,卖出去我就等着拿钱了。”

双河镇副镇长赵春玲告诉笔者,现在脱贫户发家致富愿望非常强,都想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自己的生活。春季镇里为有意愿,具备养鹅条件的307户贫困户,每家发放免疫后的鹅雏10只,请专业农技人员定期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保障存活率和饲养质量,现在部分鹅雏已经出栏,可实现增收92100元。克山县利用马铃薯、大豆、鲜食玉米、棚室蔬菜等产业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的优势,实现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贫全覆盖。今年,全县扶贫产业收益有望突破1000万元,户均可增收1500元左右,大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多重覆盖,特别是四重覆盖达到50%以上。(王海)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