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做强做大产业项目新篇章——访拜泉县委副书记、县长荣军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0月10日10:40  
 

年初以来,拜泉县积极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在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牢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工作,营造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局面。

在拜泉县经济开发区内,汇泉服装产业园项目正在火热施工,预计今年11月末前完成纺织厂、印染厂车间改造,定型设备和织造设备进厂安装。棒星食品科技大豆蛋白植物肉生产项目已经投产,火热的加工和施工场景,掀起了拜泉产业项目的新高潮。

面对着一个个产业项目的蓬勃发展,拜泉县委副书记、县长荣军表示,拜泉县牢牢聚焦经济建设中心,抓实抓牢实体经济发展,大力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全面发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全县16个重点推进产业项目,新签约的达到了10个,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拜泉县产业基础在全市范围内相对较弱,特别是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困难挑战。荣军表示,我们紧紧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不断深化县情认识,通盘谋划发展方向、确立产业定位,始终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第一战略,以“三篇大文章”为统领,以“两头两尾”为抓手,以打造闭合型全产业链条为方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保障,突出豆、乳、畜、蔬、林、能、加“七大产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恢复和稳步发展。

在招商引资上,拜泉县建立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服务保障工作机制,组建了11个产业招商专班,依据产业图谱定向招商,培育产业集群专题招商,推动企业升级裂变招商,应对疫情影响开展网上、屏上、电话招商,特别是县党政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带头“走出去、引进来”,各个部门通力协作“迎进门、驻下来”,齐心协力做好招商引资“大文章”。

走出去,引进来,并不是目的,如何让产业落地生根才是关键。荣军表示,年初以来,宏安食品有限公司大豆精深加工、内蒙古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湖羊全产业链、东方希望集团配套饲料加工等一大批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

在项目建设上,全县形成了强化“领导小组+产业专班”推进机制,积极主动为企业项目当好“服务员”“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为项目建设设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倒排工期、倒逼时间、规定节点,落实落靠任务和责任,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

如今,集播种、收割、仓储、精深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种植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扩展,汇繁育、养殖、屠宰、分割、加工、饲料、肥料、外包装销售等于一身的闭合型畜牧全产业链稳步发展壮大,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拜泉县实现了经济社会复苏发展的良好开局,下半年拜泉县的发展劲头更加充足。荣军说,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坚持既定发展思路不动摇,坚持体系化构建、链条化推进,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建设、建成项目抓投产、现有企业抓达产,坚决打赢打好产业翻身仗。(记者 包志强)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