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训、以赛促管 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黑龙江选拔赛举行

2020年10月13日17: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3日电(韩婷澎、苏靖刚)日前,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活动旨在有效防范网络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保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和网络合法权益,督促指导互联网企业和联网单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义务,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管理员专业技术与技能培训,以赛促训、以赛促管,增强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10月,“黑龙江省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启动,比赛由黑龙江省公安厅、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黑龙江省总工会主办,黑龙江省网络安全协会承办。省内460余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互联网服务企业、网络安全服务企业、上网服务企业、党政机关、企事业联网单位报名,近千名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岗位人员参加比赛。

在10月13日举行的黑龙江省选拔赛启动仪式上,黑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总队长朱文涛表示,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监测网络安全风险和处置网络安全突发事件,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免受攻击、侵入、干扰和破坏,有效防范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需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赛规则营造了良好的竞赛氛围,激发了全社会对网络安全的学习热情和专业精神,对于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加强网络安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为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坚实力量。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线上基础知识赛、线下操作技能赛两个阶段,经过理论知识竞赛选拔,涌现出30支优秀队伍,60名先进人员参加10月13日的现场操作技能选拔赛。最终,黑龙江安信与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团体一等奖,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获得团体二等奖,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三等奖。黑龙江安信与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省农投云产业有限公司、鹤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6支参赛队伍,共计12名选手,代表黑龙江省参加“全国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职业技能大赛”晋级赛。

据统计,目前国内网络安全行业专业人才严重不足,安全管理和岗位技术人员职业能力有待于提高。本次“黑龙江省网络与信息管理职业技能大赛”的开展,对于推动全省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与技能提升,以赛促训、以赛促管,增强全社会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意识,提升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感和满意度,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片由韩婷澎拍摄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