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为他带来无限快乐——记鹤城业余体育界的“多面手”王福刚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0年10月13日14:08  
 

在鹤城业余体育界有一位小有名气的运动“多面手”,长跑、羽毛球、自行车、乒乓球、健身、毽球等无所不好,而且项项都很出色,大家称他为“运动场上的‘多面手’”。他就是齐铁公安处三间房火车站民警王福刚。

49岁的王福刚看上去个头不高,头发略显稀疏的他满脸笑容,给人以精干的印象。1987年17岁的王福刚应征入伍,来到北京当上了一名武警战士。也许是三年多的部队生活,磨炼了王福刚坚忍不拔的性格。从部队复员转业后,王福刚经过刻苦学习考上了哈尔滨铁路局齐齐哈尔铁路警校。毕业后分到齐齐哈尔铁路公安处当上了一名铁警。格外喜欢运动的王福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选择了多项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先是打羽毛球、乒乓球,后又和伙伴们健身、骑单车。王福刚在这些项目上入门快进步快,这就是天赋。就拿踢毽球来说,王福刚只要休班就来到市工人文化宫北侧七棵树健身广场与姜德平、徐艳华等十几位高手学踢毽球。功夫不负有心人,身材瘦小又机灵的王福刚短时间就学全了踢毽球的技术要领。而喜爱自行车运动的王福刚,东到龙安桥湿地公园,北到甘南音河水库,南到江桥,西到碾子山、扎兰屯等地处处留下了王福刚与车友们的身影。与此同时,王福刚交叉进行羽毛球、游泳、长跑等运动,只要休班他几乎天天闲不住,因为他在多个体育圈里都有活动。久而久之,使王福刚身体练得结结实实。今年8月份王福刚从齐铁公安处又调回到三间房火车站派出所,他每天上下班不坐车,往返骑自行车。8月1日报到这天,姜德平、张康慧、田新园和孟东4位车友一同骑车送王福刚到三间房上班。

说起长跑运动,王福刚起步早参赛却很晚,但他成绩提高很快。2016年夏天,王福刚在市长跑爱心协会资深会员多威跑友会队长王世新的引导下,报名参加了碾子山山地马拉松赛,并顺利跑完了半程马拉松赛。接着他参加了2018年哈尔滨半程马拉松赛,以1小时42分的成绩完赛。之后王福刚又完成了人生第一个碾子山山地全程马拉松和泰山半程马拉松,连续参加马拉松赛,并顺利完赛,令他至今想起来还兴奋不已。

有人会问,王福刚有如此多的爱好,家中又有双亲,还有工作,他怎么处理好工作及锻炼的关系呢?在这方面,精明能干的王福刚早有打算。他在齐铁公安担任“齐齐哈尔-乌鲁木齐”列车乘警,往返一次火车运行6天。每当出乘时王福刚就把运动装备带上,每天休息时在火车车厢连接处两头原地跑。列车到达乌鲁木齐后,就在站台上来回跑,从未间断。而返回齐齐哈尔休整6天,王福刚就开始和体育圈里的朋友抓紧时间打羽毛球及乒乓球、游泳、踢毽球、骑自行车等,一样不落,做到了工作锻炼两不误。因为照顾年迈的父母,王福刚申请从齐铁公安处调回到齐铁三间房火车站,就这样王福刚一方面能经常照顾父母,又能骑自行车往返于齐市至三间房,使他有了更大的锻炼空间。(姬永发)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