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产业聚合项目发力 经济加速跑

2020年10月14日07: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安达产业聚合项目发力经济加速跑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49户,累计实现产值52.7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

金秋安达,项目建设火热推进。自复工复产以来,安达市共有56个产业项目开复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83亿元。其中,投资20亿元的升平镇兴电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投资5亿元的昌德镇龙电平价上网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投资5亿元的畜牧场100MWp平价上网光伏发电项目、投资3.75亿元的京盛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回收处理项目、投资1.5亿元的北拓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精细化学品项目等全省、绥化“双百项目”已完工。

产业项目不等不靠逆势上扬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49户,累计实现产值52.7亿元,同比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上半年,尽管疫情影响严重,但安达交出了一份堪称亮眼的“成绩单”,规上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了基础扎实、潜力不断释放的良好局面。

疫情期间,安达市大力扶持海纳贝尔、安瑞佳、佳宜宏大等企业,快速建设熔喷布、口罩和消毒液等生产项目,全市疫情防控物资上下游企业发展到9家,29家企业成为全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贝因美、宜鼎食品等重点企业的产值也实现了逆势上扬。其中,疫情防控物资熔喷布生产企业安瑞佳新材料公司在8个月内生产了熔喷布1397吨、无纺布1380吨、防护服13000套、一次性口罩1500万只,在助力战疫的同时,实现销售收入2.27亿元,上缴利税4600万元,帮助417人解决就业。

“疫情爆发后,我们响应号召,迅速调整生产线,一线生产人员坚守岗位,生产次氯酸钠和过氧乙酸消毒产品,保障周边地区及各大院校防疫消毒物资的供应,捐赠消毒液当量近3000吨。”在安达市海纳贝尔化工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负责人说起年初的战疫故事如数家珍,他十分感谢政府对项目的帮助与推进。“我们年产600吨的胸苷、3000吨苯甘氨酸、1000吨的苯甘氨酸甲酯盐酸盐及1000吨的双氢苯甘氨酸甲酯盐酸盐等4个项目都在快速建设,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实现利润1.02亿元,税收8500万元。”

安瑞佳、海纳贝尔等企业的项目建设成效在安达很具代表性,同时也提振了企业落户安达的信心。截至目前,安达市新签约氯元新材料等项目60个,签约额293.43亿元。

科技助力产业集群发展裂变

“作为全省唯一县级‘油头化尾’项目承载区,安达拥有全省最大的民营石化企业、国家备案的省级重点化工园区、产值百亿的化工产业集群……”日前,安达市委书记刘淑芬在东北石油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壮新”论坛暨第四届安达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上推介本地石化产业发展特色,与线上和现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化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促进黑龙江省石化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生态化方向迈进。

产业的集聚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的支持。近年来,安达市与石油和化工工业联合会及专委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功举办了四届安达化工产业发展论坛,成立了“服务、技术、企业”三大联盟,创新落实黑龙江省“建设百年油田”部署。依托省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和省级科技孵化器,安达市与天津大学、哈工大、沈阳化工研究院等9家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打造了7支科研团队,通过“孵化+熟化+转化”的项目研发生产模式,已成功转化20项科研成果,延伸了石化产业链条,推进了上下游企业的有效对接。

目前,安达化工企业已发展到75家,建设项目110个,其中规上企业18家。初步形成了以安瑞佳、兴达化工等企业为代表的基础化工产业集群,以佳宜宏大、博睿智远等为代表的功能化学品及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博航染料、凯伦达等为代表的染料及中间体产业集群,以泰纳、海纳贝尔、豪运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及以博逸、兰泽、常江代表的农药化学品产业集群,成为全国最大的邓钠盐、重烷基苯磺酸盐生产基地、东北地区最大的危化品运输基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百亿级创新引领型石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优化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开花

“安达油气资源丰富、化工产业集聚,很多原料不用长途运输,节省成本,关键是对企业的服务非常到位,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康莱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医药、颜料等中间体的研制、开发和生产,该公司投资的精细化学品项目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土建已完成70%,设备已完成30%。半年来,企业亲身体验到了安达服务企业发展的诚心、细心和决心。

“从招商选址到项目落地,我们全程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确保优质项目留得住、发展好。”据安达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安达市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了“为企服务日”“驻企服务员”等服务模式,选派了处科级干部及驻企专员347名,先后帮助235家企业解决原料、技术、资金等各类实际问题400多个。仅就化工企业来说,截至8月末,安达已帮助企业融资5.45亿元,争取到扶持资金4460万元,而且对化工企业实施“一企一管”“环保管家”“危废托管”,组织专家对拟建项目的环保、安全、能耗及市场行情、发展前景等情况进行分析论证,建成了全省最大的危废处理项目,并投资6.88亿元建设应急救援中心、高浓污水处理中心等项目,确保园区安全,有效增强了项目的生命力。

安达还结合北方工期较短的实际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拿地即开工”服务,合并、压减审批环节25个,减少审批时限60天以上,确保项目手续办理从勘测定界到获取施工许可,审批时间不超过41天,为企业开工节约时间,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如今,安达持续推进以石油化工、有机乳业为主导,以新兴能源、生物医药、商贸物流为重点,以机械加工、旅游等为支撑的“2+3+N”产业体系建设,利用“网上约”“线下见”“屏对屏”“面对面”等方式,持续实施产业链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不断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安达,为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任杰 张睿格 记者 王玮)

(责编:王旭、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