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推动产业加速倍增——访泰来县委副书记、县长安剑亮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10月14日13:27  
 

今年上半年,泰来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增幅全省排名第15;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3.4%,增幅全省排名第4;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0.1%,增幅全省排名第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1%,增幅全省排名第3;在建产业项目22个,总投资43.4亿元,其中全省百大项目6个,项目开复工率100%。

疫情之下,泰来县如何逆势而上,跑出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度”?泰来县委副书记、县长安剑亮表示,关键就在于抢抓时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链条谋划、全方位推进、全要素提升,推动产业加速倍增。

泰来县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县,近年来立足“天上地下”资源禀赋,确立了“新兴畜牧养殖加工基地、健康食品主产区、绿色能源生态县”的产业发展定位,不断健全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优化发展要素,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安剑亮看来,抢抓疫情蕴藏的发展机遇“窗口期”,积极谋划项目招商引资,是一项挑战,但也是实现上述成绩的关键。疫情严重时期,泰来县招商热度不减,将“线下”沟通转为“线上”交流,始终保持与客商联系不断。疫情稍有好转后,县四大班子领导便亲自带队,开展招商对接活动,用诚心打动客商,促成了峰威大型田园综合体、台湾弘辉、亿科蔬菜等12个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21.2亿元。

来到泰来县工业园区荣程产业园,安剑亮以身后几家当年签约、当年投产的项目举例,详述泰来县如何在危机当中寻觅转机,实现县域经济加速发展。如,参考本地稻米产业发展实际,引进浙江温州满顺包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包装编织袋印刷生产项目,填补了全市行业空白,企业于9月23日正式开工,2020年订单量2000万元,明年产值预计可突破1.5亿元;针对农牧业特点,引进山东瑞科农机装备有限公司建设的雷泰农机装备制造项目,年可生产拖拉机1000台、打捆机2000台、旱厕吸粪车5000台、农用设备5000台套,年产值可达2.7亿元;围绕飞鹤产业链配套项目,引进深圳麦士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麦士德金塑胶高盖生产加工项目,目前为全省首家,年产值可达1.2亿元……

安剑亮说,针对这些重点项目,泰来县均采取“一个班子、一个队伍、一个项目、一个政策”服务机制,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各审批和要素保障部门成立项目推进服务专班,主动上门、超前安排、无缝对接,并推行一站式审批服务体系,真正做到让企业省时又省事、心无旁骛抓生产经营。

“围绕龙头企业抓延伸、围绕资源优势抓培育、围绕项目承载抓配套、围绕工业地产抓集聚。”安剑亮在介绍泰来县产业体系建设核心和分析当前全县发展态势时表示,下一步泰来县将继续借鉴南方发达地区工作经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产业项目带动为抓手,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助推,持续完善产业项目推进体系,按照“产业链树状图谱”,紧跟重点招商线索,力争意向项目快签约、快落地、快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记者 梁辰)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