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开展经口甲状腺癌切除术实现“刀过无痕”

2020年10月15日09:1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0月15日电 近几年甲状腺癌高发,发病人群中大多是为女性,而且趋于年轻化。很多确诊的年轻女孩一想到手术会在脖子上留下一道“蜈蚣疤”,对手术治疗十分排斥,造成很大心理压力和负担。近期,哈医大二院普外科四病房(甲状腺外科)成功开展了经口甲状腺癌切除手术,在确保甲状腺癌根治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了患者颈部美观,不会留下任何伤疤,真正实现“刀过无痕”,具有恢复快、效果好、美观等优点。

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开展经口甲状腺癌切除术。

家住哈尔滨市、今年26岁的王女士在一周前进行体检时发现甲状腺左侧有一个0.5cm×0.6cm肿块,通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为恶性肿瘤,需要手术切除。年轻的王女士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一想到手术要在颈部留下一道明显疤痕,她就感到害怕,希望寻找一种既可以切除肿块又能不留疤的方式。王女士走访了很多家医院,最终选择到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

入院后,甲状腺外科主任秦华东教授了解到王女士的顾虑和担忧后,结合患者个人情况和特点,决定为其进行经口腔前庭甲状腺癌根治术。

在主任秦华东教授的指导下,刘冰医师(左)顺利为患者完成手术。

秦华东教授介绍,经口腔前庭甲状腺手术是一种治疗甲状腺癌的新型术式,对医生操作水平要求较高。相比传统甲状腺手术于颈部前锁骨上正中切口不同,该术式开口于口腔前庭,经下颏皮下建立隧道,使用腔镜器械从上方进行甲状腺手术切除。整个手术区域位于皮下,不会影响口腔功能。口腔的切口离甲状腺手术区域较近,与其他的腔镜手术方式相比较路径最短,更精准、创伤最小,体表不遗留任何痕迹,是一种真正的无瘢痕手术,治疗和美容效果兼备。

经口腔前庭甲状腺手术术后一周体表没有任何疤痕。

在秦华东教授的指导下,刘冰医师为王女士顺利完成了经口甲状腺癌根治术。术后没有出现声嘶、饮水呛咳、手足抽搐及感染等常规并发症,也没有感觉到明显疼痛,术后一天可以洗澡,术后两天王女士顺利出院。出院后三天就能够正常工作。

秦华东教授表示,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美容的追求指数呈倍数增长,各类手术均进入了微创化时代,甲状腺手术位于颈部,切口暴露于衣着之外,因此颈部无痕显得尤为重要。经口腔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可以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做到体表完全没有切口瘢痕,对于较重瘢痕体质人群和对皮肤美容要求较高人群非常适合。目前哈医大二院甲状腺外科已成熟开展该术式一年有余,成功为十余例患者解除病痛,均恢复良好,无明显并发症出现。

秦华东教授强调,此手术适合良性结节,最大径≤4cm,对于囊性为主的良性结节,在有条件的中心可以适当放宽指征;分化型甲状腺癌,肿瘤直径≤2cm,且无颈侧区淋巴结转移或者全身远处器官转移,无影像学中央区淋巴结转移提示或转移淋巴结直径≤2cm且未融合固定,以上情况均可进行此术式。

专家提醒,甲状腺癌是可以预防的,需注意:第一,不乱补碘;第二,生活中尽量避免头颈部X线照射,做X线检查时要穿上防护衣;第三,避免滥用雌激素,避免食用肥腻、辛辣的食品;第四,放松心情;第五,积极治疗甲状腺良性疾病。最重要的是,必须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体检以便尽早发现病情。(焦洋、李华虹、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